close

11709650_1011509275539945_1815763420895883352_n.jpg  ﹝紀州庵一隅﹞

青春正盛,除了讀書,最重要的當然是修習課外的戀愛學分。

吳靜吉博士《青年的四個大夢》談年輕人的夢想,包括「尋求人生的價值」、「尋求良師益友」、「尋求終身的職業或事業」,以及「愛的尋求」。其中第四個大夢,呼應了年輕人渴望戀愛的生心理情感需求

生命的意義為何?是人生哲學的永恆命題,一直困惑著人們。英國作家毛姆長篇小說《人性枷鎖》對此有十分透徹的詮釋,書中的主角菲立浦對人生的神秘,感到迷惘,導師克朗簫告訴他,人在一生當中,選擇各式各樣的東西編成圖案,使自己得到滿足,有一種圖案是最顯然、最完美的,那是大多數人所走的道路,亦即出生、成長、結婚、生子,為生活而努力,然後死亡;但也有其他圖案,比較詭異複雜而更為奇妙,在這種圖案中,幸福沒有編織進去,成功不在計較之內;在這種圖案中,可以發現一種令人困惱的優美。至於充滿不確定性的戀愛與失戀,都可以算是人生之中,不可或缺的的美麗與哀愁。

換言之,人的一生有無可逃避的不同階段,青春期渴望異性的愛,舉世皆然,即使在觀念保守的古代,男女戀愛也是極其自然的,先秦《詩經》即留下許多這樣的作品,如〈關雎〉之「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再如南宋辛棄疾〈青玉案〉之「眾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均為大家所耳熟能詳,深刻描繪青春男女內心對於愛情的嚮往,感動了古今多少讀者。

關於「愛」,這是一種很微妙的感情,有親情、友情與愛情,但由於青春期性意識覺醒,往往會誇張兩性之間的愛情,耽溺其中,甚而影響了課業和日常生活。尤其遺憾的是,有些年輕人從同儕、媒體、網路取得對性與愛似是而非的觀念,或者對兩性互動有所偏差,未能了解掌握愛與被愛的真諦,不知愛不只是激情而已,愛是關心、包容、尊重與責任,交往時未能止乎於禮,乃至逾越分寸,玩禁忌的遊戲,透過性關係來確定自己存在的價值,結果落得懊悔不已;或者不懂得好聚好散,分手時學不會給與對方祝福,反而傷害對方,毀了大好青春。

青春不留白,戀愛無罪。試問誰沒有愛過?沒有愛,人生豈非白走這一遭?敞開心胸,誠實面對自我,談戀愛可以是一種美好的學習和生命經驗。每個人都希望愛與被愛,會去尋求或渴望,須知真正的愛情是能關懷對方,願意為對方設想,分享彼此的心情和煩惱,感覺親密而互相思念不已。無可諱言,愛的表達與溝通情感的接受與拒絕,在在需要學習;無論戀愛或失戀,都必須去親身體驗,讓青春愛戀化為人生的養分,幫助我們成長,這是人生長路必經的歷程啊!

arrow
arrow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