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781204_m.jpg  ﹝摺扇正面﹞

旅行是快樂的一件事,讓我們放鬆心情,增廣見聞,體驗不同的生活。除了走走看看,欣賞風景,以及品嚐風味佳餚外,購買紀念品也是旅行不可或缺的要項。空閒的時候,欣賞、把玩歷來旅行帶回的紀念品,那麼一次次旅行的美好記憶便又回到腦海了。在眾多紀念品裏面,我最喜歡的是一把中國製的真絲扇子。

千禧年夏天,前往華東旅遊,逛上海「豫園」時,在外頭城隍廟街的國營商店,看到一把有二十支扇骨,高三十公分,展開後扇面左右達五十五公分的真絲扇子,扇面金黃底,扇骨為褐色,色調十分搭配。扇的正面乃工筆手繪戰國時代詩人屈原、東晉詩人陶淵明、唐代詩人李白、唐代古文大家柳宗元等四位歷史人物,背景是花草樹石,線條俐落,設色優美;背面則以行書題李白七絕名詩〈送孟浩然之廣陵〉:「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吟之詠之,氣象萬千。不過,最令人激賞的是,第一和第二十支竹質扇骨,一刻孟郊五絕〈送柳淳〉:「青山臨黃河,下有長安道。世上名利人,相逢不知老。」另一則刻國畫,有山有水,水中一人操舟逆流而上,應是仿陶淵明〈桃花源記〉之情景,雕工不俗,且線條描金,整把摺扇古色古香,令人愛不釋手。此扇,店員開價一百五十元人民幣,終以人民幣一百元成交,約新臺幣四百餘元,的確物超所值;大陸地區人工之低廉,由此可見一斑。更重要的是,這樣的質地和繪畫、書法、雕工,在工商發達的臺灣實在很難見到。

一般紀念品,往往僅供觀賞,並不實用,此真絲扇子則不然。手持這把摺扇,自然而然增添一分名士的文雅風度。且所謂「扇子扇涼風,扇夏不扇冬」,由於臺灣的夏天,炎熱難耐,這把從上海買回來的真絲扇子,就充分發揮了納涼的效果,室內冷氣不夠冷,此扇輕搖,立即帶來涼意;室外,豔陽高照,此扇展開置於頭頂之上,彷如撐傘,卻更覺方便。不用時,光是欣賞扇面的繪畫和題詩,以及扇骨精細的雕工,足以讓人心花朵朵,好不暢快!

普通扇子,至多六個月或一年就會破損、散架,但我這把真絲扇子,扇骨結實,收合聲音清脆,扇面綢質柔韌堪磨,如今已逾七載,依然完好如初,十分耐看好用。有了它,這炎炎夏日竟不感覺那麼難熬了。

下次旅遊,如果看到精美價宜的扇子,想想它可能帶來的好處和趣味,您不妨也考慮買一支當紀念品吧! 

277781198_m.jpg  ﹝摺扇背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摺扇 李白 七絕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