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783771_m.jpg  

〈臨死的基督徒〉是東方白少數幾個最愛的兒女之一,因為是最早誕生的,所以對他又具有以後諸兒女所沒有的特別深摯的感情,最後還成了他第一部書的書名。此篇修改重寫,經過七次退稿,才終於在《現代文學》刊出。雖然如此,東方白的多數朋友卻認為,這是他作品中最好的一篇;其主要原因正是篇中所探討的思想哲理。

此篇採用寓言形式,寫兩個犯強盜罪的死囚,一個是克力斯丁,因受洗成為基督徒而懷著靈魂得救的安閒心情,悄悄瞑目;另一個是輕蔑宗教的懷疑論者賀爾西,直到臨終前才徹底懺悔自己是萬惡的罪人,相信、承認耶穌是萬物的創造主,詎料因為並無神父為他施洗,懺悔時也沒有見證人,這時對於他是否得救,耶穌竟愛莫能助,表示必須先請示天父。結果年復一年,耶穌始終告知,天父仍在考慮,還沒作成決定,於是可憐的賀爾西只能守在界碑處,無法進入天堂。

東方白藉由這個寓言故事,對本應講求內在修為的宗教卻囿於世俗形式的僵化,提出深刻的嘲諷與嚴厲的批判,呂興昌指出,〈臨死的基督徒〉用心之處不在宗教本身,而是企圖對世俗化、形式化的宗教儀式進行嘲弄,認為人安身立命(所謂靈魂得救)的契機,並非外在有形的動作(施洗、見證),而是內心深處(臨終一刻的徹悟)所表現的真誠。像這樣對於宗教的探討,一直是東方白小說的重要主題,發展至大河小說《浪淘沙》,更有了全面而深入的思考。

台灣文壇耆老葉石濤曾對作家的處女作,提出以下見解:「大凡從一個作家的處女作,能看得出來這作家的稟賦,潛藏的才華、風格、氣質等諸要素,並能預知這作家將走的路徑和命運,委實很少作家能完全擺脫處女作的束縛,跳出了它的限囿。……如欲解開一個作家作品的秘密,闡明他作品的意義,顯然處女作是較佳的鎖鑰。」東方白〈臨死的基督徒〉,其寓言虛構風格以及內容之思想哲理性,正是其短篇小說之一大特色,讀者從中當可對東方白小說世界得到進一步的掌握與了解。

【註】:〈臨死的基督徒〉原載一九六三年十月《現代文學》第十八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