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85287_m.jpg  ﹝由善光寺遠眺觀音山

來北投不計其數了,但這是第一次到善光寺。

我們先在北投市場新市街午餐,再沿著溫泉路往上走,沿途許多山櫻都開花了,四處充滿春天的氣息。

溫泉路兩邊有不少溫泉飯店,因此路不通陽明山,是以車輛比幽雅路少了許多,比較適合散步。

由溫泉路銀光巷走到底,就是善光寺了。銀光巷之命名,乃因此地有「台銀宿舍」與「善光寺」,各取其一字而得之。

277785283_m.jpg ﹝善光寺佛堂前

位於溫泉路銀光巷二十號的善光寺,由日人所建,全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善光寺」,源出日本長野縣信濃善光寺,為淨土宗西山深草派之寺廟,規模不大,卻是當年日籍移民之信仰中心,也是一座相當具有歷史價值的清靜廟宇。

277785293_m.jpg ﹝佛寶塔﹞

寺中佛寶塔前,視野極佳,既可俯瞰北投溫泉區全景,亦可遠眺關渡平原及壯美的觀音山,風景秀麗,尤其正值初春,寺內部分山櫻花剛好滿開,好不迷人!讓我們在這兒徘徊流連許久。

277789211_m.jpg ﹝善光寺春櫻

由台北捷運北投站步行,約四、五十分鐘可達善光寺,途中只有上下坡柏油路面,並無階梯,的確是一條適合健行攬勝的路線。

277785299_m.jpg 善光寺山櫻與觀音山﹞

以下有關「北投善光寺」的網路資訊,請參閱:

【沿革】

北投善光寺源出日本長野縣信濃善光寺,由大本願第一百十七世誓圓尼公上人,擇現址開基,創設於民國二十一年(日本昭和七年、西元1932年),並立第一世中野全能上人為住持。民國三十五年二月二日,台灣光復之初,善光寺法燈榮續至淨空寶珠中興如意上人。民國四十八年,善光寺日式社殿於「八七水災」中遭毀,遂於民國五十一年建造新殿,並於同年九月恭建寶塔奉安,奉祀釋迦牟尼佛舍利,是為該寺最重要特點。

【特色】

善光寺主祀釋迦牟尼佛,因此在釋迦殿即供奉三寶佛(即釋迦牟尼佛、藥師佛和阿彌陀佛),而法王殿內則供奉阿彌陀佛,由於平日為寺內僧眾修行課業,故不開放禮佛,僅節日法會才對外開放。善光寺最引人矚目的,就是於民國五十一年所建的「佛寶塔」,此乃仿印度佛寺建築,共三層,分別冠以佛、寶、塔。最上層供奉由日本請回之釋迦牟尼佛舍利;中間及底層則為靈體塔。塔四周綴以銅鈴,中層四龍駐守四方,威儀顯赫,金黃色的蓮花則羅布各邊角。

此外,善光寺留有許多日人遺跡,諸如法王殿正門石像、八十六座的石雕佛像;再者,佛寺庭院中屹立一座「岡本翁頌德碑」,是為了紀念西元1905年,日本礦物學者岡本要八郎在新北投附近上溯的北投溪谷中,發現了富含放射線的「北投石」(Hokutolite)。後來,「高田富莊」於西元1940年,在北投樹立「岡本翁頌德碑」藉以紀念。此碑歷經許多輾轉波折才保存於善光寺,為這段「北投石」歷史做了最好的見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