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814467_1138963489461189_137365886039598503_n.jpg

 ﹝應邀出席《臺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彙編》成果發表會及致詞﹞

大家好:

做為東方白文學研究者,非常榮幸也非常高興,能夠代表遠在加拿大多倫多的東方白,出席本階段的《臺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彙編》成果發表會,敬請在場各位文壇前輩及學者專家多多指教。

東方白收到《臺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彙編》專卷,來信說:

百年來臺灣的嚴肅作家選了80位,「臺灣文學之父賴和」開首,「浪淘沙之子東方白」殿尾,寧不奇妙?

自從CC得病之後,九年來沒有一天快樂過,唯快讀「東方白彙編」時稍稍忘記痛苦。文學終究超越時空,只要是美的,總會感動人。

重讀CC〈浪淘沙的背後〉與陳燁〈文學僧〉,兩人形影躍然紙上,正如秋葉,曾幾何時還在枝頭搖曳,一轉眼已掉落地上……不勝令人唏噓鼻酸。

此外,東方白說,現在的東方白,已經從寫作的崗位退休了。不過,東方白卷主編彭瑞金教授在研究綜述提到,「雖然東方白的決絕讓東方白文學暫時成為靜止的休火山狀態,但透過資料彙編的瀏覽,肯定會讓有心的研究者開發出讓人意想不到的熔岩」,以上結語可謂深得我心,總希望東方白文學火山將來能夠再度噴發雄雄的岩漿。

翻閱東方白卷,彷如參觀東方白文學博物館,包括影像、手稿、文物、小傳、作品目錄及提要、年表、研究綜述、重要評論文章選刊、研究評論資料目錄等,內容豐贍,美不勝收,也看到構築東方白文學博物館的一根根樑柱和一塊塊的磚頭,當然自己堪為其中的一根大樑,深感與有榮焉。

政府單位不譁眾取寵,默默耕耘,一步一腳印,編輯出版《臺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彙編》叢書,誠如國立臺灣文學館陳益源館長所言,這套叢書對文學研究者而言,是詳實齊全的文獻寶庫;對一般讀者來說,則是開啟一扇平易可親的文學之窗。如此這般集合起來,就是一部完整而詳實的臺灣文學史了。我們能不給予文化部、國立臺灣文學館、以及承擔實務的《文訊》專案小組最熱烈的掌聲嗎?特別是封德屏社長帶領的《文訊》專案小組,其上窮碧落下黃泉,資料蒐羅查證務求周全、完美的用心,相信大家都有目共睹,在此謹代表東方白敬致衷心的感謝。

最後,很高興能夠來到臺北市定古蹟紀州庵呼吸文學的空氣,享受現代文學的芬多精,謝謝大家!

──2016.3.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