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3410199_2385685761455616_3589623792143433728_n.jpg

﹝《時時刻刻》原著﹞

‧麥可.康寧漢(Michael Cunningham)《時時刻刻》(THE HOURS)是女性主義作品,詩意而又有著淡淡的憂愁,值得一看,感受不同時代女性的心情。

英國女作家維吉尼亞‧吳爾芙(Virginia Woolf,1882-1941)被譽為20世紀現代主義女性主義的先鋒,知名小說包括《戴洛維夫人》、《燈塔行》、《雅各的房間》等,以意識流為一大寫作特色,應與其長期為精神疾病所苦有關吧!?

‧俄國巴斯特納克(Boris Leonidovic Pasternak,1890-1960)的長篇小說《齊瓦哥醫生》,書中熱愛生活的主人翁身陷於大時代的革命洪流中,屢受迫害,欲求安穩生活而不可得,也因此不得不與真愛忍痛分離,飲恨辭世。多年後閱讀之,依然不勝噓唏,感動良深。

‧詩、散文和小說是會有跨界的情形,如李家同《讓高牆倒下吧》,此書敘說一篇篇感人的小故事,但嚴格說,小說有其基本元素,諸如故事情節、人物、場景、主題,乃至於心理刻劃……等,大抵言,李家同所採取之寫作形式偏於記人或記事散文。當然,視之為廣義的小說也未嘗不可。

擅長運用象徵手法,是川端康成文學的主要特質之一。透過文字做為事物與精神之間的仲介者,間接表現出某種感情狀態或精神意識,把小說從寫實主義的桎梏解放出來,川端康成的象徵手法,往往在於表現內心所感受到幻境、聲色、意象等,帶有神秘性的暗示美。而《千羽鶴》的各種茶道用具以及千羽鶴圖案所賦予的象徵意涵,使人物的形象更加鮮明生動,尤其藉由茶道用具繁複多重的象徵意涵,巧妙的呈顯人物隱微、矛盾的內在心理與感情糾葛,令人咀嚼再三,引起內心的共鳴,同時也為川端康成小說寫作象徵手法之細膩高明而深深嘆服。

‧原來「可撥」就是「可悲」,這是九年級生的用語。撥、悲二字注音之ㄛ、ㄟ在鍵盤相鄰,按錯之後將錯就錯。打電玩的人應該都知道吧?

‧賈西亞‧馬奎斯(Gabriel García Márquez ,1927-2014)《百年孤寂》人物眾多、時空場景龐雜,馬奎斯採全知敘述觀點,卻顛覆傳統時間觀,任意倒敘、補敘、插敘,前後跳躍,可以是停滯或循環,也可以是瞬間存在,打破了時空限制,交互運用不同寫作技巧,讓讀者嘆為觀止。邦迪亞家族的百年寓言故事,彷如拉丁美洲的縮影,馬奎斯卻舉重若輕,娓娓道來,亂中有序,敘事技巧之高明以及現實之藝術化,誠為全書成功的最關鍵因素。總之,《百年孤寂》使我們悠遊於真實與夢幻、合理與荒誕交織而成的想像世界中,看到拉丁美洲的生活、歷史、衝突、困境,也看到了人性更深層的各種面向與問題,的的確確發人深省。

‧悲劇電影人物的悲慘際遇,使我們更加珍惜、享受眼前的幸福。《巴黎的最後探戈》、《末路狂花》、《在黑暗中漫舞》、《失樂園》、《悲情城市》、《郊遊》、《大象席地而坐》等,都是心目中好看的悲劇電影。你呢?有沒有悲劇片單呢?

下雨天的空氣,彷如有著衰老和死亡的味道。燒些檀香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