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759725_1521782981179236_6950722711788108638_n.jpg

﹝晨光牽牛花﹞

‧某年愚人節,非假日,老師踏進教室,發現空無一人,以為臨時調課了,去教務處查詢,卻是課表照舊。老師疑惑不解,一頭霧水,再進教室,這時,裏面坐滿微笑的學生,起立齊喊:「老師,愚人節快樂!」令恍然大悟的老師哭笑不得。

‧學生時代,在《皇冠雜誌》發表的第一篇小說《雨季》(1979年5月,約2萬字)鉛字排版轉成word檔,總算能夠po到部落格了。其中一小節敘寫八里之行:「我們高興的沿彎曲的小徑走著,小徑一邊是稻田,稻子已收割完畢,只見田中一堆堆黑色的稻草灰;田緣有高高的防風林圍著,林梢上頭是觀音山雄美的輪廓。另一邊是竹林,再過去就是海了。這兒聽不見浪聲,但海風掠過竹林,密密的枝葉徐徐曳動,像長了舌頭似的,發出陣陣沙沙聲。前不遠有一水果攤,才想問她可要吃桶柑,我突然震了一震,全身霎時僵硬,只覺右手有股力量壓著,這感覺是那樣真確。我心裏有個聲音在叫喊『黃怡純――她挽著我』整顆心狂跳不已,一脹一縮,聽得見怦怦然心臟不規則的聲音。」現在,還寫得出這種青澀的感覺與文字嗎?

印度電影我和我的冠軍女兒明明就是商業片,為什麼看了還是熱血沸騰、忍不住感動落淚呢?

昔日廢省希能政府組織扁平化,提高行政效率。詎料廢省之後而有六都,人事編制爆增,現在連總統府和行政院也設置中部、南部辦公室,侈言人事精省,簡直自相矛盾!莫名其妙之至!

詹明儒巨幅長篇小說《西螺溪協奏曲》(臺中:白象文化,2016年11月初版)的文化語碼值得品賞,其中喪禮的「孝女白琴」和「電子花車」皆是。尤其告別式之電子花車情色和誦經團叩唸的對比描寫,堪稱妙筆也。

‧觀賞印度「愛國」電影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對於體育弱國的自卑心態頗有感觸,不免想起川端康成發表於1937年的青春小說《少女港》,裏面提到,在輕井澤舉行的游泳友誼賽,美國少女輸給一名小個子的日本少女,女校一年級新生「三千子」高興地拍手,取笑西方人缺乏耐力,四年級學姊「克子」當即告訴三千子:「妳說得沒錯,可是當西方人看到妳這麼興奮時,他們會怎麼想呢?──他們會認為西方人比日本人強,所以日本人在驚訝自己贏了他們之際,才那麼高興。我可不願意讓外國人以那種眼光看我們。」克子接著勉勵三千子:「所以我們應該努力地成為世界的燈塔,以身為日本少女為榮。」這是不是也說中臺灣人的內心呢?

‧多年前,去中國北京,逛了紫禁城,看了熊貓,第一次吃蘭州拉麵,原來麵的份量是以「兩」計算,印象深刻。不過,當晚回飯店,腹瀉不止,的確難以忘懷。是以說到對岸有什麼東西好吃?對我而言,聽聽就好。

‧香港很無聊嗎?王家衛電影中的香港,一點也不無聊。

‧處女作往往凝聚作家的一切,臺灣文壇大師葉石濤《臺灣鄉土作家論集》曾對作家的處女作,提出以下見解:「大凡從一個作家的處女作,能看得出來這作家的稟賦,潛藏的才華、風格、氣質等諸要素,並能預知這作家將走的路徑和命運,委實很少作家能完全擺脫處女作的束縛,跳出了它的限囿。……如欲解開一個作家作品的秘密,闡明他作品的意義,顯然處女作是較佳的鎖鑰。」是以由《聽風的歌》與《1973年的彈珠玩具》二書來看村上春樹,當為認識其文學世界的絕佳切入點。

‧祭拜用之金紙種類多,包括壽金、福金、刈金、銀紙等,其中神明限用壽金、福金,刈金通用,銀紙則用於地基主、祖先和好兄弟。不過,隨著時代演進,祭拜不燒金紙以減碳及維護環境整潔,此乃大勢所趨,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