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91831_m.jpg

﹝《吃魚最健康》封面﹞

(一)國民醫學文學的新嚐試

魚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牛黃酸、多種維他命和礦物質等,對人體具有養生保健的功效,諸如補腦益智、助長發育,防治老年癡呆,預防感冒發炎,維護視力,預防癌症、動脈硬化、中風、心臟病、骨質疏鬆症,乃至可美容養顏、瘦身減肥等。

尤其,台灣為海島,魚類自是人民的主要食物,在生活上,我們與「魚」的關聯性可說密不可分。然而大部分人卻不清楚自己吃的是什麼魚,反正就是魚嘛!相對於魚的品類繁盛,我們是多麼的懵懂無知。

透過身為醫師、營養學家又具有數十年美食經驗的、德國邁茵茲約翰固騰堡大學醫學博士洪建徳的這本食用魚小百科──《吃魚最健康》(台北:聯經,1997年6月初版)可以增加知識,促進健康,更可藉此提升生活品味;難得的是,著者不以「教科書的嚴謹」為滿足,他嘗試將之提升為「國民醫學文學」,是以此書讀來一點也不枯燥,反而讓人津津有味。

(二)增進對魚類的認知

洪建徳《吃魚最健康》最具價值的是,以保健醫學、海洋生物學、漁業學、生態學,食品科學中的食品冷凍、貯藏、加工、調理科學、營養學以及一些餐飲管理的藝術、科學為基礎,分別介紹了一七四種可以生吃的魚和一八○種可以熟食的魚,大大增進讀者對魚類的認知。

比如,著者指出,食物的好吃不只是新鮮,而且還要在適當時候放適當溫度,讓胺基酸分解出來才好吃、鮮美。而大家熟悉的鮭魚,何以呈現亮麗的橙紅色?這是因為鮭魚的肌肉中含有類胡蘿蔔素的蝦青素之故,且即使加熱也不會像鮪魚或正鰹等紅肉魚一樣變成褐色,仍能保持原有的色彩。

國人向來愛吃鮑魚,但目前所使用的高檔鮑魚多為日本進口的乾鮑。著者提醒大家,由生鮑魚製成乾鮑,再由乾鮑變為盤中的美食,這之間需要十多道手續。據李澤治《吃在台灣》(台北:吃遍中國出版社)指出,貨色完美的鮮鮑做成乾鮑,須先去殼泡鹽水,之後再經鹽水煮,炭火烘焙至五成乾,接著日曬至九成乾才大功告成。這些加工手續前前後後要幾個月方可完成,而製成的乾鮑也只剩下鮮鮑時十分之一的重量矣。可是,鮑魚的營養、甘美也就在這十多道手續中流失了,於是我們所吃到的鮑魚僅為它的口感而已,所以還是新鮮的生鮑魚最適合生吃,唯其如此才能夠享受到十足的齒感。

又,就寄生蟲學的觀點,海水中的魚產寄生蟲較少,淡水的較多;海岸的較多,深海的較多;而海中的寄生蟲在人體中也較不可能生存或迷走,因此吃生魚片當然以海水魚較為安全。

(三)品嚐魚產的方式

《吃魚最健康》作者洪建徳是澎湖人,其家族和海洋文化有五百年的歷史淵源,同時他也是美食家,樂於介紹自己在國內外品嚐魚產(尤其是生魚片)的經驗,包括點菜的方式及吃法,乃至自創的菜單,相當引人入勝,讓讀者齒頰留香。

關於吃生魚片(沙西米,さしみ)的正確方法,著者介紹說,應是「倒吃甘蔗」,輕味在前,重味在後,從白身魚味較淡的開始品嚐,白身魚裏面又以平目魚的味道最淡,所以應先吃平目魚,依此類推,再吃嘉臘魚(鯛魚)、紅赤身魚等,接著吃一些更甘的蝦、貝類,最後才吃Toro(鮪肚肉)。

著者特別推薦鮭魚的新吃法,生食方面是以炭火烤三十秒,放進冰塊水中退熱氣一分鐘,再切成生魚片,沾以醋、酒和醬油調成的蘸汁,外面的成形,裏面的生軟,吃了真有枉過前半生之感;熟食方面是以一般植物油煎煮,用豬油也不錯,因為豬油的升膽固醇指數不高,而且比較香酥,油下鍋後切蒜爆香,再煎鮭魚,將鮭魚兩面煎三分之一熟即可拿出,之後再把一條台灣香腸切成絲狀下去爆香,爆香後倒入整瓶米酒當作高湯(Sauce)的原料,當米酒煮滾後,加入香菇、鮭魚,再放黑豆豉、蛤蜊,等蛤蜊爆開,這道可口的鮭魚料理即可上桌了,而這道鮭魚之好吃,在於蛤蜊的香味與甜味,滋潤了比較沒有甜味及鮮味的鮭魚肉。

《吃魚最健康》另外還介紹了白鯧、赤鯮、斑石鯛、虱目魚……等許多作法,看得簡直教人垂涎三尺。

(四)兼具文學之美

光看書名《吃魚最健康》,的確很難將之與「文學」聯想在一起,可是著者 洪建德 醫師不甘於此,行文處處顯現其提升為「國民醫學文學」的野心,因而增加了本書的可讀性。

提及日本料理,著者說,「不只是用舌頭,更不是用眼睛而已,而是哲學與文學的品味」;談到佐酒,他說,「吟釀酒,那禪境當中的嫵媚令我揮發,尤其是京都地區的酒更具有中古世紀的禪味,令人有更多的冥想」;形容「水針」時,說「它淡泊的味道中透出一股鮮甘與香味,而看起來像透明的白紗中鍍有銀絲,有著新娘般的氣息」;至於虱目魚腹,則是「中年遊子夢裏的回憶,在那香味中彷彿回到了老家,看到了當時的老朋友、雙親、手足以及當時那空氣、那聲音」,多麼教人回味。

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著者把沙西米與禪的意境結合在一起,他說:「沙西米的好吃在於味道的精純,因為它不經任何調味品處理,所以我們所吃到的食物是原味,而食物的原味是非常清淡的,如同我們在自然界所聽到的松濤、浪聲、鳥鳴、溪水涓流、風吹拂耳旁的聲音,十分自然、寧靜。」誰說這不是文學呢?

(五)沙西米學

洪建德醫師為撰寫《吃魚最健康》,千辛萬苦地蒐集中外相關文獻,拍攝許多魚類、生魚片(沙西米,さしみ)相片,前後長達十二年之久,書中共彙集魚類及生魚片相片一二八幀,並且在介紹每一種魚時,幾乎均附圖,雖然圖片拍攝不夠專業,種類也不算齊全,附圖尚不能完全讓讀者把各種魚類辨別清楚,但此種用心已足以令人感佩。著者特別在每一種魚類之篇後,加註其營養成分,書末則附錄「營養素的功能」,包括魚類所含各種營養素的排行榜、魚類中膽固醇及脂肪酸含量排名,深具參考價值。這種「堅持正確性」的作法,可以見出著者希冀藏諸名山、傳之千古的崇高企圖。

再者,若將本書視為「沙西米學」,並不為過。著者說,吃沙西米有十誡,即不抽煙(以免影響味覺神經)、禁止吃辣(會無法分辨食物的美味與特色)、避免喝酒(啤酒尤不宜)、禁止蹚混水(不將芥末與醬油調在一起)、禁止耍帥(勿不懂裝懂充內行)、禁止五穀不分(以免令師傅瞧不起)、禁止唱山歌(勿對師傅不尊重)、禁止刻板印象(即多嘗試種類豐富的沙西米)、禁止不均衡(勿只吃味道濃厚的沙西米)、用餐前務必洗手。以上莫不令人深感受益匪淺。

此外,著者也對台灣的「日本料理」提出批判,諸如不夠衛生、調味不自然、輕視擺飾、服務欠週、食客只求粗飽、未建立地方特色、不知熟成為何物、忽略出菜內容與次序、對酒少講究……等,相信這對於業者及讀者都具有警惕及導引作用,而能逐步建立起優良的飲食文化來。

對愛吃的人來說,《吃魚最健康》不論從科學或文學的角度看,的確都是一大驚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