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檸檬起士塔.jpg

﹝檸檬起士塔﹞

‧常有人批評日本民族性保守、排外,缺乏國際觀,其實這是一大誤解。試看《移居世界秘境日本人好吃驚》電視節目,每回皆由藝人去世界各地,探訪在當地工作或生活的日本人,了解其移居外國的緣由,由此得知,其中很多都是日本參加國際工作營計畫,至世界各地擔任志工所促成。看看別人,想想自己,還能說日本人缺乏國際觀嗎?

‧麥當勞點早餐。客人:「小姐,四個滿福堡加咖啡。」服務生一臉疑惑:「可是滿福堡沒有素的呀!」客人有些尷尬,咬字加重語氣:「小姐,是四個,不是素的。」服務生恍然大悟,笑如含羞花,臉也紅了。

‧到華南銀行南三重分行辦事,被以前教過的學生親自服務,開心!

到KTV唱歌已經成為時下年輕人熱門的休閒活動,你會點唱什麼歌曲呢?有沒有專屬於你和死黨閨蜜的歌曲?快樂或悲傷的時候,你有沒有一首屬於自己的歌呢?至於我,最喜歡的是:木吉他〈散場電影〉。

今天是「世界讀書日」。請隨手拿起你手邊的一本書,翻到第五十六頁,將第五個句子貼到你的塗鴉牆,並且告訴大家你在讀哪本書?

「你畫得很好,一郎,」我說。「為了獎勵你,或許外公明天會帶你去看電影。要不要去?」(石黑一雄《浮世畫家》)

有得必有失,歲月可以見證,人生不會太好,也不至於太壞。赫曼‧赫塞《生命之歌》的主人翁庫恩,遭遇不幸而終於醒悟,人生被幸與不幸所束縛,乃是愚不可及的事,應該坦然甘於接受無可避免的命運,不論好壞都欣然去品嘗,這才是最重要的。

‧人不癡狂枉少年。年輕就是本錢,只要付出過,努力過,何必太在意得與失呢?

‧配合108課綱新課程之「核心素養」(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導向,明年起,升學考試將採「素養導向命題」,標舉三大方向:情境化、整合運用能力、跨領域或跨學科。屆時,命題老師絞盡腦汁,教師難以著力,學生惶惶然無所適從。此教改災難又一章,可以預見也。

‧年輕人不斷創造發明流行語,也是網路最鮮活的語言。諸如「UCCU」,為「你看看你」英語直接音譯「You see see you」的縮寫。但過一陣子,或許UCCU就銷聲匿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