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790636_m.jpg  ﹝位於陋巷之內﹞

位於臺北中山堂右斜對面,延平南路一
一小巷內的「隆記菜館」,巷口招牌小,極不起眼,老舊的玻璃推門充滿了歲月的痕跡。此上海料理老店,創立於一九五二年,裝潢老式,甚至於有些簡陋,很難贏得「喜新厭舊」的年輕人青睞,但「隆記」完全以道地風味取勝,擁有許多老顧客,尤其是外省籍朋友。每到用餐時段,置身其間,往往聽見老顧客的鄉音和談笑聲,吵雜中洋溢著家鄉味。
 

277790639_m.jpg  ﹝美味堂口菜﹞

知道這家老店,是經由臺大歷史系逯耀東教授生前的美食專文介紹,其對排骨菜飯倍加推崇。第一次品嚐菜飯,沒想到「其貌不揚」,難免失望,不過吃了之後才深諳其奧妙,原來「菜飯」使用生米與青江菜燜煮到熟,再淋上菜飯滷汁,每口飯都吃得到菜香,搭配主菜炸排骨,加上以豬腳與黃豆小火慢熬而成的黃豆湯,即為一餐令人滿意的美食饗宴。後來帶孩子一起用餐,孩子們瞧見「菜飯」的模樣,依然頻頻皺眉,不太能夠接受,倒是對「隆記」的諸多小菜,讚不絕口。

雖說「隆記菜館」的菜單內容豐富,醬爆青蟹、搶蝦、乳腐肉、獅子頭、紅燒滑水(醬汁覆蓋於草魚上,小火燒至入味,是需要火候的功夫菜)、三鮮砂鍋……等,都很熱門,實則最吸引我去的是店門口櫥窗內的三列江浙堂口菜,包括蔥烤鯽魚、雪菜百頁、油爆溪蝦、發芽蠶豆、臭豆腐、油燜筍、炒海瓜子、芋艿、烤麩、醃芥菜……等,每盤價位約在七八十元至一百四十元之間,樣樣美味可口,特別是魚骨酥鬆易嚼、腹中塞滿魚卵的「蔥烤鯽魚」,濃郁醬汁甘醇入味,連南門市場的相同菜色也望塵莫及,乃每次必選,有時也會外帶回家慢慢品嚐。「雪菜百頁」亦值得推薦,雪菜細剁,百頁入味,看似簡單,然淡雅爽口,令人百吃不厭。此外,隆記菜館的飯後水果
──西瓜一大片,更是我的最愛,雖所費不菲,神奇的是,無論什麼季節,這片西瓜都既甜又「沙」(臺語),實在妙不可言,堪稱經典。
 

277790581_m.jpg  ﹝排骨菜飯與酸菜肚片湯﹞

不重華麗體面的「隆記菜館」,其上海料理頗得好評,唯口味稍重,擺盤方式欠講究,價格又不便宜。再者,客人甫入座,即遞上黃色溫毛巾和瓷杯熱茶,服務很「老式」,而那毛巾是否徹底消毒?難免讓人疑慮,擦手可行,拭臉則否。祈願「隆記菜館」料理手法不斷傳承下去,服務水準亦能繼續提升,成為讓人會想回去解饞的好餐廳。


﹝附註﹞

店名:隆記菜館
地址:台北市延平南路101巷1號
電話:02-2331-5078
營業時間:11:00~14:00、17:00~21:00。
刷卡:無;加10%服務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上海菜 隆記菜館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