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89185_m.jpg 

﹝ 古色古香的「電姬戲院」廢棄已久 

法國坎城影展公認是世界排名第一、影響力最大,深受各國電影界專業人士重視的國際影展,作品一旦入圍坎城影展對於拓展國際市場即大有助益,當然能夠在坎城影展獲獎,更是夢寐以求的藝術成就。2007年,為了紀念坎城影展六十週年,主辦單位邀請跟影展素有淵源的三十五位國際知名導演(其中包括兩對兄弟檔),諸如克勞德賴盧許、羅曼波蘭斯基、拉斯馮提爾、阿巴斯、肯洛區、溫德斯、安哲羅普洛斯、艾騰伊格言、華特薩利斯、北野武……等,各以短短的三分鐘,呈現他們心中的電影院,獻給所有熱愛電影的人們,片名《浮光掠影──每個人心中的電影院(Chacun son cinéma)》,全片共三十三個單元,呈現不同的藝術風格與文化特色,可謂各有千秋,如同各國名導另一形式的短片創作競賽。

其中受邀參加的兩岸三地華人導演,包括侯孝賢、蔡明亮、王家衛、張藝謀和陳凱歌等五位。張藝謀和陳凱歌不約而同地鎖定中國鄉村的兒童觀眾與露天野台戲院,回味於戶外集體看電影的樂趣,流露濃郁的鄉愁;王家衛特寫戲院中觀影人的肢體動作,配合晃動的光影,再加上字卡,猶如《2046》的片段轉化;蔡明亮依然執著於國語老歌、老戲院、個人記憶與私密情慾。整體言,張藝謀和陳凱歌焦點集中,但稍嫌造作;王家衛和蔡明亮表現模糊,不易理解。相較之下,侯孝賢〈電姬戲院〉的藝術呈現最為精準到位,觀之回味無窮。

侯孝賢拍的是懷舊黑白片,以臺南縣麻豆鎮古色古香的「電姬戲院」為背景,戲院的看板由左到右分別是國片《養鴨人家》、法片《秋水伊人》和日片《愛染桂》,影片多元化,明白顯示這是電影輝煌的1960年代,背景音樂則是文夏的台語歌曲,充滿歡愉氣氛。戲院門口人來人往,十分熱鬧,賣零嘴的小攤販生意興隆。這時一輛軍用吉普車停在戲院門口,身穿制服的高級軍官帶著妻女下車,全家一起來看電影,當年動員戡亂時期的社會氛圍,以及電影之做為解悶的主要娛樂,可謂不言而喻。軍官帶著妻女進入戲院的下一場景,卻是破舊荒廢、空無一人的戲院內部,螢幕兀自播映著人們在新型遊樂場戲耍的畫面,做為這部短片的結束,的確簡潔有力。侯孝賢運用對立手法,把往昔戲院的熙熙攘攘與今日的凋敝蒙塵,相互對照,巧妙地產生象徵意義,感傷的餘韻,盡在不言中,這是侯孝賢和許許多多影癡共同的感喟與鄉愁,僅僅三分鐘的短片,竟散發無窮的影像魅力,開創出如此深遠的格局,在《浮光掠影》的各國名導之中,相當突出,值得大力鼓掌喝采!

燈暗幕起之際的興奮與感動,侯孝賢〈電姬戲院〉可以說做了一次極佳的詮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侯孝賢 電姬戲院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