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91496_m.jpg ﹝讓人變得聰明、智慧而且健康的小書﹞

如果是愛書人,一定會喜歡隱地《身體一艘船》(台北:爾雅,2005年2月初版)這本書。

身為出版社負責人的作者,粉墨登場,成為專欄作家,談起讀書、寫書、編書、銷書的苦與樂,莫不有感而發。至於談讀書的部分,每見神來之筆。隱地說,讀書的人多了,噪音和是非就會減少;只要養成閱讀習慣,智慧會向你微笑,自信會在我們臉上寫詩;如果人生是一首樂章,讀和寫就是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二重奏;形容文壇的劉枋,就是歌壇的白光;讀陳雪的小說,感覺自己聽到了教堂的鐘聲;還說,讀書會讓我們氣質純淨,一如碧藍如洗的天空。以上譬喻,何其生動!讓人讀來津津有味。遺憾的是,隱地推介不少好看又有深度的文學作品,在文學興盛的年代,大家或許會奔相走告,如今文學讀者卻似乎都不見了,眼看書市出版品不斷地增加,銷路反而減少再減少,怎不教人感嘆!

講求品味的隱地,也跟讀者分享散步、旅行、品嚐美食和觀賞電影的經驗,讓我們更懂得如何活出幸福而有意義的人生。特別是作者延續《愛喝咖啡的人》的精神,忙著讓食物變成一首又一首的詩,並且跟大家分享好吃到「讓人有飛翔的感覺」的食物,頗為引人入勝。

當然,如果感覺不再年輕,這本書對人必然更有幫助,因為步入耳順之年的作者,所寫的幾篇談養身之道的專文,十分精采實用。比如隱地推薦健康長壽之道:「合理膳食,適量運動,戒煙限酒,心理平衡。」並細數「合理膳食」之方,多吃新鮮蔬菜水果,預防癌症;多喝牛奶,加強鈣質吸收;每餐只吃七、八分飽;葷素要平均,主食也要粗細搭配。以上看似老生常談,卻常為一般人所忽略。作者還苦口婆心地告訴面臨老境的人,讀書是心靈之旅,會聽到書中的聲音,而且經常閱讀文學,把文學當宗教,擴充心靈的版圖,老來絕不會無所事事。至於坐在搖椅裡,一卷新詩落地,伴著小提琴聲,和世界說再見,則是他所嚮往的人生結尾。以上莫不充滿碎鑽般的智慧,使我們獲益良多。

這的確是一本讓人變得聰明、智慧而且健康的小書。老作家王鼎鈞說,讀《身體一艘船》可以從中得到很多益處。此非溢美之詞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隱地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