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81662_m.jpg ﹝ 即「嘉義」﹞

277781667_m.jpg ﹝ 喻「名醫」﹞

真理大學麻豆校區臺灣文學資料館舉行「張李德和論文發表會暨文物展」,文物展陳列臺灣書壇大師曹秋圃先生(1895-1993)題贈張李德和夫婿張錦燦先生「海東仲景」隸書橫幅。檢視《曹秋圃詩書選集》(1983年出版),赫然發現,年齡與張李德和女士相仿的秋圃先生,曾於1935年(乙亥年)走訪琳瑯山閣主人,並賦詩留下了紀錄。

 張李德和(1893-1972),字連玉,號羅山女史、琳瑯山閣主人、題襟亭主人、逸園主人,以詩、書、畫三絕著稱。日治時期,夫婿 張錦燦 醫師於嘉義市榮町建諸峰醫院,設琳瑯山閣,未幾,成立琳瑯山閣聯吟會,與嘉義文士每周一小集,每月一大集,聯吟擊缽,遠近馳名,有聲於時,為知名之「文化沙龍」。

當年曹容先生慕名往訪「琳瑯山閣」,見張錦燦醫師伉儷情深,熱情待客,詩云:「載遊古諸羅。滯足諸峰院。雅會常繼夕。相恨遲靚面。琴棊書畫豪。青銅皆百鍊。主人醫國手。夫人名家媛。多才多藝資。伉爽令人羨。洗我來時耳。娓娓聽不倦。(下略)」(曹容〈武巒旅次呈琳瑯山閣張錦燦先生暨德配德和夫人并似琴棊書畫諸君子〉)張李德和亦詩云:「過江名士多於鯽。誰似先生抱偉才。天地鍾靈知有自。文章秋水絕纖埃。」(〈乙亥秋日稻江名士曹秋圃先生來訪賦此誌喜〉)曹氏復書「海東仲景」橫幅贈之,張李德和女士隨即賦詩誌之,云:「瀛北有詩豪。秋心娛老圃。腹富五車書。七步繼乃祖。雲烟紙上生。龍蛇筆端舞。景仰已多年。今朝欣雅聚。獲叨芝宇瞻。坐挹蘭言吐。側身天地間。區區羞莽鹵。鯤海屈英雄。鴻鵠思振羽。中原方陸沉。流血愁漂櫓。巨腕掃千軍。豪氣誰敢侮。(下略)」(〈秋圃先生惠賜詩書賦此誌感〉)如此禮相往來,為當年嘉義地區文化沙龍「琳瑯山閣」留下了一段佳話。

關於「海東仲景」,一為地名一為人名,皆有典故。

嘉義,本是平原,開發頗早,起建一座都城,即今之嘉義,昔之諸羅山城。據考,諸羅山非指此地有山曰「諸羅」,亦不意謂嘉南平原東邊「諸山羅列」,所謂諸羅山,係譯自Tiloacen社,最早為平埔族之洪雅族居所,漢移民入墾之後,便在對面建立村落,稱「諸羅山莊」,又稱「羅山」。「羅山」濱台灣海峽,又是臺灣南北陸路交通必經要衝,因此羅山古來即為兵家必爭之地,故有謂「爭雄壁壘幾滄桑」(宋永清〈九日羅山遇雨〉)。幾度烽火,一再締築,諸羅其後增建城樓,置砲座,四座城門分別是:東襟山、南崇陽、西帶海、北拱辰。此東襟山,西帶海,扼要地繪出諸羅城的地理形勢,故嘉義以「海東」代稱。

張仲景,名機,曾任長沙太守,東漢末年著名醫學家,有「醫聖」美譽。他蒐集大量資料,包括個人臨床實踐的經驗,完成《傷寒論》十六卷,大行於世,是人類醫藥史上第一部「理、法、方、藥」完備的醫學典籍,系統完整地闡述流行病和各種內科雜症的病因、病理以及治療原則和治療方法,為後世臨床各科的發展奠定堅實之理論基礎。《傷寒論》的麻黃湯、桂枝湯、柴胡湯、白虎湯、青龍湯、麻杏石甘湯等方劑,經過千百年臨床實踐的檢驗,證實確具療效,並為中醫方劑學提供依據,後來不少藥方都由它發展演化而來。名醫華佗讀《傷寒論》,讚為「眾方之宗,群方之祖」。此「仲景」二字,當喻張錦燦先生醫術之高明也。

由「海東仲景」橫幅,得見昔日文人雅士之往來,其詩、書相互印證,可謂饒富趣味,值得細品。

277781676_m.jpg ﹝ 行書落款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曹容 琳瑯山閣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