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最吸引國際觀光客的因素,除了天然風景外,就是「夜市」及「小吃」了,而小吃之中,當屬府城小吃最具盛名。 

臺南古都歷史悠久,文化背景深厚,老店林立,美食更是不勝枚舉。之前品嚐過的小吃,有擔仔麵、蚵仔煎、炒鱔魚、意麵、棺材板、炸蝦捲、肉圓、魚羹、米糕、碗粿、冬瓜茶……等,印象深刻的是「阿憨鹹粥」、「落成米糕」、「森茂碗粿」、「福記肉圓」、「陳家蝦捲」、「阿龍香腸熟肉」、「包仔祿點心」、「莉莉蜜豆冰」,以及「阿龍杏仁茶」,無不經常讓人在夢中回味呢! 

日前應真理大學麻豆分部臺灣文學資料館之邀,於「張李德和論文發表會暨文物展」專題演講〈古調許同彈,不怕知音少──張李德和的精采人生〉,並擔任論文發表主持人兼與談人。回臺北之前,特至府城一遊,不只重溫老滋味,也讓味蕾嚐到其他小吃,留下美好的回憶。

277783403_m.jpg ﹝ 福記本店 ﹞

277783529_m.jpg ﹝ 福記肉圓 ﹞

此次府城之行,先到府前路一段「福記」本店吃剛蒸熟出籠的肉圓,每人份二粒,36元,皮薄軟嫩,豬後腿肉丁入味,淋上略帶甜味的獨門醬汁,果然還是記憶中的好味道;此外,大骨熬湯供顧客自行取用,加上些許香菜提味,好不過癮!

277783460_m.jpg ﹝ 度小月總店 ﹞

277783465_m.jpg ﹝ 度小月調理區 ﹞

參觀了國立臺灣文學館,再到旁邊的中正路「度小月」總店,居然已有大陸觀光客上門,嗓門奇大,多少破壞了用餐氣氛,不過,百年老店的古早味還是很不錯。我們點了正宗擔仔麵、肉燥飯、五味蚵、虱目魚肚湯,其中五味蚵,蚵仔肥美,僅以滾水川燙,蘸混合蔥、薑、大蒜、辣椒、糖、醬油膏等的五味醬,甜甜酸酸辣辣,盡除蚵仔腥味,再和高麗菜絲攪拌食之,口感絕佳。

277783470_m.jpg ﹝ 擔仔麵 ﹞

277783475_m.jpg ﹝ 肉燥飯  ﹞

277783485_m.jpg ﹝ 五味蚵 ﹞

277783481_m.jpg ﹝ 魚肚湯 ﹞

於臺灣首學孔廟散步後,大門對面巷弄內的「孔廟魅力商圈」,入夜後,高掛燈籠,顯得古色古香。路邊攤多已打烊休息,然仍有些飲食店繼續營業。位於府中街與開山路口的「黑輪2」店招,吸引我們的注意,顧客先至賣攤選擇食品,服務人員再將燒烤、黑輪等送至巷旁的小桌,邊吃邊聊邊喝冰涼酸梅汁,頗富情趣。原來,「黑輪2元」是指短竹籤者,沾紅的長竹籤頭則一支5元,用餐完畢,服務人員按桌上籤筒內的長短竹籤來計價。價格大抵便宜,只可惜味道普普通通,未若府城小吃之美名,讓人覺得美中不足。

277783445_m.jpg  ﹝ 孔廟魅力商圈 ﹞

277783439_m.jpg   黑輪2元店 ﹞

277783450_m.jpg ﹝ 路邊矮桌 ﹞

277783455_m.jpg ﹝ 黑輪與燒烤 ﹞

來到大天后宮參拜,附近商家大力推薦民生路一段的「卓家汕頭魚麵」。此店雖小,客人倒是絡繹不絕,生意很不錯。魚麵是用魚肉打漿壓製而成的手工麵條,乾的魚麵,其麵條QQ的,沒有什麼魚腥味,細細咀嚼後,散發出魚的鮮甜香氣;除了小白菜、芹菜珠,還加了些許海苔,口感獨特。至於加了油蔥的魚冊湯,那魚冊像是餛飩加燕餃,魚漿外包了一層魚衣,吃起來相當爽口、別致,毋怪乎吸引不少平面媒體競相報導。

277783421_m.jpg ﹝ 卓家店面小 ﹞

277783424_m.jpg ﹝ 乾魚麵 ﹞

277783430_m.jpg ﹝ 魚冊湯 ﹞

繞往赤崁樓,此地周邊美食不少,這次吃了浮水花枝羹、松村煙燻魯味以及喝義豐阿川冬瓜茶。浮水花枝羹在赤崁樓正門右側,厚厚的去皮花枝裹在虱目魚漿內,相當飽口,且因冰鎮過,增加了脆感,芡湯中包括筍絲、柴油片,添加些許香菜,淋上烏醋,風味尤佳。再者,赤崁樓斜對面的煙燻魯味專賣店「松村」,品類繁盛,第一次看到裝潢如此時尚、店面如此乾淨的魯味店,由於雞腿已售罄,就改買雞翅和米血,那煙燻魯的滋味頗得我心。接著,到武廟旁的義豐阿川冬瓜茶,此店創立於民國元年,堅持手工熬煮、忠於原味,如今義豐阿川冬瓜茶開發了許許多多不同口味的新品,不過,簡單就是美,我最愛的依然是原味冬瓜茶,小杯10元就讓人心滿意足了。

277783434_m.jpg ﹝ 赤崁樓浮水花枝羹 ﹞

277783535_m.jpg   松村煙燻魯味專賣店 ﹞

277783541_m.jpg ﹝ 義豐阿川冬瓜茶人氣旺 ﹞

回飯店,經府前路一段「莉莉水果店」,客人現吃或外帶者皆多,由於天氣炎熱,大家幾乎都是吃冰,我們則選擇吃水果切盤。番茄切盤和小盤綜合水果皆定價50元,番茄果肉飽滿質佳,蘸醬油膏、糖粉、薑末、甘草等,酸酸甜甜鹹鹹,真是難忘的滋味!綜合水果盤色彩豐富美麗,細數之,發現共有西瓜、芭樂、鳳梨、葡萄、哈密瓜、香瓜、番茄、木瓜、蓮霧、梨、奇異果、香吉士……等,居然多達十四種,彷如水果博覽會一般。

277783490_m.jpg ﹝ 莉莉水果店外觀 ﹞

277783495_m.jpg  ﹝  莉莉水果店生意佳 ﹞

277783509_m.jpg ﹝ 番茄切盤 ﹞

277783509_m.jpg ﹝ 綜合水果切盤 ﹞

離開臺南前,在府前路一段與南門路口,孔廟斜對面的「克林食品店」買八寶肉包和松露養生包。此店已有一甲子歷史,依然手工製作。「八寶肉包」內餡包括豬肉、青蔥、花菇、蛋黃等,其調味據聞為祖傳配方,外皮Q軟微帶嚼勁。「松露養生包」則以低脂、低卡為訴求,內餡有杏鮑菇、香菇、金針菇、黑木耳……等,佐以橄欖油、松露油,風味別具。此「台包」美味,讓我們在回臺北的車上吃得很開心呢!

277783514_m.jpg ﹝ 克林食品店 ﹞

277783519_m.jpg ﹝ 八寶肉包 ﹞

277783524_m.jpg ﹝ 松露養生包 ﹞

臺南府城的古蹟文物固然豐富,但下次再訪府城,對我而言,最主要的吸引力應還是府城小吃的好滋味吧!

 
【附註】

福記肉圓:臺南市府前路一段215

度小月總店:臺南市中正路16號

黑輪2元:臺南市府中街與開山路口

卓家汕頭魚麵:臺南市民生路一段158號

赤崁樓浮水花枝羹:赤崁樓正門右側

松村煙燻魯味:臺南市民族路二段319號

義豐阿川冬瓜茶:臺南市永福路二段216號

莉莉水果店:臺南市府前路一段199號

克林食品店:臺南市府前路一段218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