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95299_m.jpg ﹝ 遮陽棚 ﹞

民國六○年代初期,正值高中時代,當時為準備聯考,常開夜車,夜深人靜之時,台北美軍電台(簡稱A.F.N.T),曾經撫慰了多少像我一樣埋首苦讀的鬱悶的心靈。收聽美軍電台的熱門音樂節目,是彼時青少年次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各類音樂排行榜更是大家交談的熱門話題。

美軍電台不但播全美最新流行歌曲,也播陳年老歌,忠實聽眾一定不會忘記「狼人傑克」主持的「時光機器」節目,主持人模仿狼嚎及時光機器轉動的怪異音調,使節目風格獨樹一幟,而節目中選播的歌曲首首悅耳,百聽不厭,帶給人不一樣的聽覺,是許多同學喜愛收聽的美軍電台音樂節目之一。

記得有一年,美國前總統杜魯門、詹森相繼去世,美軍電台為示哀悼,連著好些天停播流行音樂,一逕放著哀歌,這使得開夜車的同學們莫不悵然若失,隔天到校,一個個無精打采,彷彿是世界末日!

告別黑暗的高中生活,到了民國六○年代中期,標榜著民族性、自主性的校園民歌大為風行,大家開始「唱自己的歌」,漸漸不再那麼依賴美軍電台了。後來,隨著越戰結束,美軍撤離台灣,美軍電台改組為台北國際社區廣播電台(簡稱I.C.R.T),偶爾也會播些國語歌曲,變化之大,怎不教人興嘆?

久未收聽台北國際社區廣播電台,有時無意間聽到,不免憶起當年收聽美軍電台時代的著迷與瘋狂,內心有著滿滿的溫馨,也有著深深的感謝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