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91892_m.jpg ﹝ 台北:長橋 

九月十日,是我的生日,你也在這一天離開美麗的世界。

我們並不相識,然而印象中,你是這麼親切自然,當我向學生介紹你──李雙澤(1949-1977),大家還以為我們熟識呢!其實,一點也不。只因我愛聽你讚頌福爾摩沙的民歌〈美麗島〉,欣賞你嘲諷人性的小說〈終戰の賠償〉,自然就覺得我們之間的距離是如此接近。

第一次聽見你的名字,是在西洋民謠演唱會,據聞你上場時,當場摔碎可口可樂的玻璃瓶,高聲呼籲大家「唱我們自己的歌」,有人噓你,也有人死命地把手掌拍得脹紅。我想,你有理想有抱負有想法,也有勇氣有骨氣有志氣,是很特別、少見的年輕人。自此以後,我十分留意「李雙澤」這三個字,陸陸續續讀到你討論藝術,尤其是民謠這方面的文章,和聽見你對腳下這片土地充滿熱愛的歌曲。我認為,李雙澤這位肯大聲說話,大聲唱歌,敢於行動的年輕人,的的確確有著現代社會所欠缺的什麼成分在裏面。

當年,準備進一步去認識你時,你卻在淡水興化店海邊為救人而於巨浪中溺斃。這不幸的意外,令人驚愕。這消息帶給我的第一反應卻是,李雙澤的死竟然也如此獨特。未久,報刊雜誌相繼登載關於你的紀念文章,大家筆下的你是個「生龍活虎」、「才華洋溢」、「爽快風趣」的漢子。其中也提到,你是「富有正義感」的血性青年;我想,再沒有比這更妥切的形容了,若缺乏正義感,又如何能夠捨身救人呢?這種不畏生死的精神,正是所謂文化藝術工作者向來所極度缺乏的。因此,你的行為不但令人羞愧,更令人感動萬分。你說,我怎能不推崇你呢?

梁景峰為你編輯的作品集《再見,上國》,使我愛不釋手,藉由這本書,我對你有了全盤的了解。你充沛旺盛的生命力和超人的才華,實在教人驚服。你怎麼能夠同時擅長作畫、攝影、唱歌、作曲和寫作呢?更難得的是,樣樣都那麼傑出那麼迷人可喜。「多才多藝」一詞實不足以用來形容你了。然而你才二十八歲,竟然先走了,怎不令人痛心呢?有多少偉大的藝術,可能因此永遠深埋了。想想看,才二十八歲,怎不令人欷噓?

從你的作品中,不難看出你熱切地愛著這塊土地,並且全心全意為這個苦難的國家努力工作著。身為菲律賓華僑,你指出菲律賓喪失民族精神與國家意識的悲哀,不時警惕著自己;你高唱我們自己的歌,激發大眾的情感與愛國情操;同時也藉用小說的筆,重新建立民族自尊;並整理史料,呼籲收回淡水紅毛城。以上種種,在在證明你具有強烈的使命感,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愛國者,擁有一顆誠摯、熱情、高貴的心靈。

托爾斯泰《藝術論》一再強調,「真藝術」除了情感、明瞭之外,尤其重視第三個要件──誠實,唯有誠實的藝術家才能成就真正的藝術。你的作品也予我如此樸素、真實、美好、高尚的印象,你的作品足以令所有虛偽作假的藝術,顯得更為低卑無用,為此請讓我向你致上最崇高的敬意。

現在,距你離開人世三十餘年了,「唱我們自己的歌」已蔚為風氣,淡水紅毛城也早就從英國人手中收回來,開放給民眾參觀,你在天之靈應感到欣慰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李雙澤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