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83150_m.jpg ﹝ 胡念祖國畫 ﹞

〈豐樂亭記〉與〈醉翁亭記〉二山水遊記為歐陽脩貶知滁州時所作,皆以「樂」為文眼,表達作者遭貶而又能「以順處逆」之心境,唯〈豐樂亭記〉旨在「頌聖」乃如吳闓生所言「憂深思遠」,以簡淡語言營造整體安詳之情調;〈醉翁亭記〉則寄情山水,以宴遊之樂為重點,引出太守「樂民之樂」,不強調社會意義,於是其寫法顯得幽默活潑,語言多駢偶藻飾,充滿音律之美感效果,修辭意味濃,用以呈現承平遊樂之熱烈氣氛,遠比〈豐樂亭記〉瀟灑,富於個性。二文基調相近,然因一讚君恩一抒己慨,立意有別,修辭方向亦隨之不同,又能符合語境所需,此陳望道「修辭以適應題旨情境為第一義」之謂也。

然由題旨與情境、篇章結構、修辭技巧看,〈豐樂亭記〉與〈醉翁亭記〉二文皆可見歐氏為文之用心。或謂古文之興係基於對唯美文風之反動,此每令人誤解,認為古文家只重聖道之內涵,不講究美麗之形式。實則誠如劉勰所云:「聖賢書辭,總稱文章,非采而何!夫水性虛而淪漪結,木體實而花萼振,文附質也。虎豹無文,則鞹同犬羊,犀兕有皮,而色資丹漆,質待文也。若乃綜述性靈,敷寫器象,鏤心鳥跡之中,織辭魚網之上,其為彪炳,縟采名矣。」「文章」者,修辭飾藻乃其要務。蓋古文家當在文質之間尋求合理之調適與折衝,務求文質兩不相失,亦即追求對立面之和諧統一也。歐氏〈豐樂亭記〉與〈醉翁亭記〉二文於章法修辭之講究,正可印證。

細研〈豐樂亭記〉與〈醉翁亭記〉,其文展現姚鼐所謂「陰柔之美」,造語平易,情韻綿邈。而歐氏散文藝術成就備受推崇,實不能不歸功於其章法、修辭之用心也。

【註】:

此篇為專題論文「歐陽脩〈豐樂亭記〉與〈醉翁亭記〉之章法比較」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