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jpg

﹝米蘭.昆德拉《生活在他方》﹞

‧捷克小說家米蘭.昆德拉擅寫男女之情,試看《生活在他方》裏年輕詩人和他的小胸脯紅髮女友,兩人激烈爭吵之後,女友流淚,告訴詩人,沒有他.她就不能活下去。詩人用激動得發抖的聲音說:「沒有你我也不能活下去。」接著,米蘭.昆德拉寫道:他們把這句話重複了一遍又一遍,直到他們漂浮在一朵模糊慾望的雲上;他們互相寬衣解帶,作起愛來。他撫摸她的面頰,感到濕漉漉的。太美了,以前他從沒有遇到過這種事──一個女人因為愛他而哭。對他來說,眼淚就像一劑神奇的靈丹妙藥,給人的狀況帶來解救的超越。眼淚消解了一切肉體的局限,造成了與無窮的結合;雅羅米爾被女孩淚濕的臉所感動,意識到他自己也在啜泣;他們交歡,他們的臉和身軀都濕透了,他們溶化在一起,他們的氣息和液體像兩條河匯流在一起,他們哭泣、作愛,超脫於這個世界之外,像一片湖離開了大地,朝著天空漂流。米蘭.昆德拉以詩意的手法,呈現戀人爭吵之後的性愛與感受,怎不令人回味再三!

‧費滋傑羅(Francis Scott Key Fitzgerald,1896-1940)小說《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採第一人稱敘述,由主角尼克的觀點,敘述他和蓋次璧、遠房表妹黛西、大學同班同學湯姆之間的故事,費茲傑羅藉此刻畫出20年代美國社會紙醉金迷而又懷抱純真夢想的矛盾,尤其是透過「大亨」蓋次璧身世背景、事業發展、感情世界的揭秘,看到他為了追求一個難以企及的夢想,使自己陷入無可挽回的死亡悲劇中。換言之,這是一個「不是大亨之大亨」的時代小插曲。再者,《大亨小傳》書中「理性∕感性」、「大∕小」、「美∕醜」、「夢想∕幻滅」的對比,諷意顯而易見,其象徵結構十分耐人尋味。

‧一度歇業的萬華「麗珠什錦麵」,應饕客要求,重新開張。但什錦麵由110元漲為125元了。

‧多才多藝的漢學女詩人張李徳和(1893-1972),其〈畫菊自序〉被選為高中新課綱十五篇古文之一。昔日進修時,曾研究過張李徳和詩詞。但一般人對她應感到陌生吧?!

‧10月31日萬聖節,也是西洋鬼節,如同中元節。小孩子假鬼假怪,就是好玩!至於節日的真正意義,天知道!

Ptt可能是硬碟壞了。鄉民無法連線,崩潰直呼:殺了我好嗎!!!!

‧只要成功了,説什麼都對!

硬筆字的線條不像毛筆那般強烈對比,書寫的節奏卻有異曲同工之妙,且日常的硬筆字同樣也有著明顯的抑揚頓挫。(葉曄)

‧閱讀的方式,大抵言,包括:1.慢讀(一般的看書,注意「眼到口到心到」)、2.速讀(篩選主題或關鍵字)、3.略讀(讀序跋或跳讀)、4.精讀(圈點、筆記、劃重點、寫摘要)、5.朗讀(不只心中默讀,還要唸出聲來)、6.抄讀(一字一句抄寫,加深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