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3795906_1761801020510763_3005290797575293779_n.jpg

﹝《刺殺騎士團長》日文版封面﹞

‧村上春樹最新長篇小說《刺殺騎士團長》,2017年2月於日本出版,中文版千呼萬喚,將於12月在台發行。唯2冊平裝定價920元,精裝1,200元。真是所費不貲!

村上春樹最新長篇小說《刺殺騎士團長》,內容涉及中日戰爭和南京大屠殺,引起日本右派人士不滿,揚言抵制。其實,村上春樹一直都是反戰的,早在《尋羊冒險記》(1982)、《發條鳥年代記》(1994-1995)就已透過人物與事件,表達反戰意識,也對發動戰爭的野心者予以嚴厲的批判。

安徒生的故事《影子》,寫影子有了他自己獨立的人格。村上春樹《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1985)亦有人、影分離的情節,即影子死了,人失去心,無法真正去愛,也到不了任何地方;如影子未死,人仍保有心,將會被放逐到牆外的森林,痛苦地生活。毋怪乎村上春樹於2016年獲得丹麥安徒生文學獎所演講的題目訂為:影子的意義。

《大佛普拉斯》榮獲第54屆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有沒有人跟我一樣,覺得上台領獎及致謝詞的編導黃信堯聲音好聽,人也很帥。

觀看第54屆金馬獎頒獎典禮重播,覺得主持人陶晶瑩向入圍的最佳影片致敬的開場,以及蔡康永、小S頒獎自我解嘲的這一段,算是此次典禮的二大亮點。

冬令進補,想起以前有些老兵,每到冬天就會吃香肉喝老酒暖身,還呼朋引伴,其樂融融。如今老兵凋零殆盡,群聚吃香喝辣的場景已不復得見矣。

‧臺北市中山南路上原為國民黨中央黨部的張榮發基金會大樓,2至5樓乃長榮海事博物館,展出內容出乎預料之豐富,除海洋相關史料、油畫外,尚有歷代許許多多商船或戰艦模型,讓人眼花撩亂,大開眼界。只是,2樓以上展場固然國際水準,卻幾乎沒有什麼人前來參觀,非常可惜!

‧部落格二年半以前發表的食記〈「呂桑食堂」宜蘭味〉,今天突然多人點閱。原來是藝人投訴,不滿該食堂強迫消費之故。

胡適認為,小人物也應該寫自傳和傳記,因為這是一般人保存當代史料最好的方法。如今,臉書或許可以算是另類的自傳吧?!

公園內成立太極拳養生團,剛開始約有三十人,一個月以後,人數逐漸減少,過了半年,持續練拳的就只剩不到五人了。所以說,事不分大小,要能持之以恆實在很不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