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84302_m.jpg  ﹝淡水河邊﹞

大部分新人最初寫作所憑藉的是,心中那一股熊熊的熱情,然而熱情終究會冷卻下來,接著,將是不可避免地遭受到退稿的挫折或無以為繼的苦悶。

《文訊》曾指出一項殘酷的事實──「創作者和歌星不一樣,歌星只要有副好嗓子,便可以一直唱出美妙的歌曲;創作者起初或能有驚人之作,卻更可能下一篇作品就淡而無味,一蹶不振了」。此一說法,並非危言聳聽,只是寫作者聞之仍不免心驚。

即使作者歷經煎熬,堅持下來,不過,作品結集問世,才是對創作者最為直接有效的鼓舞與激勵。惟出版者在商言商,為在競爭日益激烈的出版業立足生存,難免要顧及市場反應與讀者口味,在這樣的態勢下,堅持理想、不媚俗的作品,更不容易找到介紹給讀者的管道了。對於早已備嘗艱辛的作者而言,其苦悶由此可知。

就算作品結集出版了,也往往和絕大多數的新書一樣,未能引起廣泛的注意與討論,淪為書市數不清的泡沫之一,轉瞬即逝,這又是作者的另一苦悶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