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784527_m.jpg  ﹝顏水龍油畫淡水﹞

「文藝」能化解世間悲愁與提升人生境界,它洗滌了人心的污垢,昇華了人間的痛苦,使苦難的人們鼓起勇氣,從失意挫折的現實中,邁向理想光明的前程,是以文藝作家被譽為「人類心靈的工程師」。每一位作者當以此一崇高理想來自我期許,為人類的精神文明作出貢獻。

事實上,自古以來,文藝作品多如恆河之沙,不可勝數,其中能夠通過時代的考驗而留傳下來的作品可謂寥若晨星,絕大部分作品則不可避免地將遭到「大江東去,浪淘盡」的殘酷命運,如此怎不令作者沮喪哀傷?以前,老作家梅遜曾落寞的說,寫作一輩子,今已老邁,驀然驚覺,自己的作品只不過像宇宙的石壁上用粉筆留下「到此一遊」幾個字罷了,根本引不起別人的注意,不消幾番風雨,字跡早已泯滅。

果真如此,再加上當今新新人類普遍罹患文字厭食症,所有正在檯燈下搔首苦思、絞盡腦汁的作者們大約都要擲筆長嘆、索性放棄寫作算了!

其實,寫作最基本的功用應是──解救作者自己。透過筆端,作者抒發內在的性靈,將喜怒哀樂表達出來,生活也因此變得充實而有意義。若是作品進一步引起讀者共鳴,自應感到慶幸;如果無聲無息沒有迴響,作者更不必在意,畢竟,作者已經盡了力,而且至少安撫了自己生活的心緒。

既然美好的仗已經打完,成敗就不是那麼重要了。至於作品是否傳之無窮,這問題交給時間去決定吧!作者大可不必自尋苦惱。

有了這番體認,「寫作」自然又成為人生一大樂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