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787077_x.jpg  ﹝臺北學生書局﹞

一九七三年,我尚就讀台北市郊一所教會高中,在日益沉重的大學聯考壓力下,忙裏偷閒,寫了一篇約四百五十字的短文,投寄到由台北縣青年救國團主編,以縣內中學生為發行對象的月刊──《青年世紀》,其版型是與當年台灣商務印書館「人人文庫」相同的四十開本。

這篇文章倖獲主編青睞,不久就發表了。至今猶記得,文章題目為〈五塊錢〉,剛好占一頁的篇幅,內容為記敘通車上學途中遇見一個小女孩的小故事。由於投稿者眾,競爭激烈,這篇文章得以在《青年世紀》脫穎而出,著實滿足了寫作方面的小小虛榮心,也或多或少沖淡了些許大學聯考帶來的苦澀。

過一陣子,收到《青年世紀》寄來的通知──稿費二十元。那不是郵政匯票,作者必須親持通知單和證件、印章,前往該社領取稿費。我家住淡水河左岸的三重,而《青年世紀》月刊社遠在大漢溪彼岸的板橋,路途頗遠,扣除往返車資,二十元稿費大約已所剩無幾,於是一向慵懶的我索性放棄了這一筆稿費。

雖然第一筆稿費沒領成,但《青年世紀》肯定一位慘綠少年的文學情懷,也為文藝園地埋下一粒新籽。

如今,《青年世紀》依然如期發行,每當翻閱這本隨著時代演進而不斷地推陳出新的學生讀物,心頭便有著一股說不出的溫馨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