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81182_m.jpg  ﹝《文訊》是機關刊物成功的典範﹞

創辦雜誌很容易,經營雜誌卻十分艱難。目前定期出版的雜誌之中,機關發行的刊物占極大比重。機關刊物因為有固定的經費來源,不以營利為目的,擁有保護傘,是以能免於出版業日益競爭的壓力,即使發行不佳,亦能撐持下去。

太過於安定又欠缺壓力,機關刊物往往滿足於現狀,不太會去求新求變,久而久之,活力盡失,相對的,可讀性也就越加降低,甚至讓人懷疑,這樣一成不變的機關刊物是否還有讀者存在?

當然,做為機關刊物的實際負責人,相信無不希望自己的刊物能夠不教條、不八股、寓教於樂、雅俗共賞,吸引廣大讀者,建立自己的特色與風格。可是,機關刊物先天上有其無法擺脫的包袱,諸如:必須達成機關賦予的宣傳任務、運用經費常受重重約束、改革要先克服保守勢力的阻撓……等等,負責人即使再有心,也很難放手去做,這是機關刊物無法突破的致命傷。

有新的機關,往往就有新的刊物,期盼主事者具有寬大的胸襟,長遠的眼光,充分授權,給予實際負責人最大的揮灑空間,只要把握住大方向即可。如此,機關刊物才有機會建立特色,受到讀者喜愛,進而發揮其影響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