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86216_m.jpg 

﹝政大四維堂﹞

「道德」是常用詞,似乎大家都懂,但進一步問:「請解釋一下。」許多人恐怕又啞口無言了。

「道德」一詞由「道」與「德」二字合成,《說文》曰:「道,所行道也,從辵首,一達謂之道。」可見「道」之本義為「路」,其後引申為「道理」。關於「道」,最有名的莫過於《老子》之「道可道,非常道」,亦即:可用言詞表達者,即非「常道」、非「永恆之道」。用現代語言來說,「道」大抵指的是「正確的方法」、「永恆不變的真理」,以及「不朽的價值」。

至於「德」,《說文》曰,德,登也。「登」與「德」雙聲合韻,段玉裁注云,用力徙前曰德。廣雅釋詁曰:「德,得也。」意即修養而有得於心也。於今觀之,德者,指的是遵循理法,努力以赴,落實於日常生活之中,則求「道」必有所「得」,所以學校每週訂定「中心德目」,諸如忠勇、孝順、整潔、禮節、勤儉、學問、仁愛、和平、有恆……等,期使學生據以力行,從而得道,成為真善美的彬彬君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道與德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