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91871_m.jpg ﹝ 感覺國片越來越好看了 ﹞

‧由《海角七號》、《囧男孩》、《九降風》、《聽說》到《艋舺》,這些國片都各有其可取之處,共同的特點則是拍攝手法貼近觀眾,得以引起共鳴。周末下午觀賞的《一頁台北》,也讓我覺得蠻「享受」的,錢算是沒有白花。

 ‧《一頁台北》由陳駿霖導演、德國名導文溫德斯監製,擊敗日本《蟹工船》與同樣來自台灣的《有一天》、大陸《越山》等三十餘部參賽影片,奪下第六十屆柏林影展青年導演論壇「最佳亞洲電影獎」(NETPAC award)。這樣一部非大成本製作的,結合黑色喜劇與浪漫愛情,猶如「混搭穿著」的電影,榮獲前述獎項,理由是:「全片充滿亞洲電影少見的幽默與趣味,風格特殊。」然平心而論,依然讓人有些意外。

 ‧此片敘事結構是,剛從大學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小凱」,女友去法國唸書,他為了有一天要去法國找女朋友,就經常到書店自修初級法文,這引起書店女店員Susie的注意與好感。未久,小凱女友提出分手,他準備趕去法國挽回這段感情,開麵店的父母無意支助旅費,結果小凱找上當地角頭豹哥幫忙,同意提供他機票飛去法國,但前提是要先幫他完成一項任務。結果陰錯陽差,小凱和Susie一起捲入黑道的脅迫和刑警的追捕,經過一夜折騰,有驚無險,無人傷亡,有「先見之明」的豹哥撈了一筆,如願收山歸隱;財迷心竅、背叛豹哥的阿洪被警方帶走;脫險的小凱和Susie終於開展甜蜜的愛情之旅。劇情發展有些不合常理,不過,編導手法明白告訴觀眾,此乃黑色喜劇,觀眾如執意追究則無異於吹毛求疵了。

 ‧此片值得一提者有三,即演員出色、笑點多和呈現台北的都會面貌。

 ‧演員方面,飾演Susie的女主角郭采潔,那含情脈脈的可愛模樣,相信看過這部電影的觀眾應該都會喜歡上她。飾演「小凱」的姚淳耀的清新丰采,似乎被飾演「阿洪」的柯宇綸和在便利商店打工的「高高」給搶光了。飾演豹哥的高凌風,其黑道的幽默戲味令人意外。另外,「阿洪」的三個「兩光」手下,互動有趣,頗為爆笑。至於飾演刑警的張孝全,那頂假髮實在「假」得可以,不懂為什麼故意如此這般?

 ‧笑點方面,相當多。我看的是絕色影城下午二時十分這一場,票房滿座,大學生應占九成以上,幾乎笑聲不斷,現場觀影氣氛很high。其中,小凱和Susie被刑警追到捷運站,捷運保全高聲提醒:「捷運站內禁止奔跑!」飛奔的三人聽了隨即改為快步行走;明知是戲,全場卻為之哄堂大笑,足見編導已經抓住觀眾的心理了。

 ‧《一頁台北》的「頁」與「夜」諧音,此片完全在台北市取景拍攝,尤其是夜景,相信在臺北居住、求學或工作的人,觀賞《一頁台北》時必然倍感親切。就行銷台北市而言,可以說是相當成功的例子。

 ‧再者,片頭是小凱送女友搭計程車去機場,片尾則是Susie送小凱搭計程車去機場,有前後呼應的效果。然前者代表一段愛情的結束,後者卻是另一段愛情的開始,二者形成對比,其象徵意義饒富趣味,亦值一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