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84906_m.jpg ﹝ 遠眺觀音山 ﹞

由於數位相機與智慧型手機的風行,如今攝影可以説完完全全生活化、普及化了,人人隨時隨地可以享受按下快門的樂趣,甚至於認為攝影沒什麼了不起。

事實上,精采的、值得再三回味的好照片,絕大部分講究光圈、快門、景深和構圖,如欲提升其藝術水準,一般數位相機和手機顯然力有不逮。

往深一層看,照片不只是光影的捕捉,它應該內含更深刻的思想,它非但顯示人、事、物,它也應該跨越材料的特性,具備更多令人反省的意涵,這就是所謂「深度」吧?然此與攝影者本身的背景、修為有著非常密切的關聯。所以,攝影迷一方面要儘量蒐閱有關攝影的理論和作品,藉此豐富個人內在的心靈,另一方面則多按快門,磨練自己敏銳的觀察力,培養自己明快、周詳的透視力、判斷力,以進窺攝影藝術之門。

按下快門之前,心中應清楚知道,自己要「表現什麼」、「如何表現」。時下流行的沙龍攝影或模特兒外拍,美則美矣,卻顯得賣弄、做作,缺乏生命力,難以感人、動人;這或許可以為自己留下青春的紀錄,至於藝術價值則完全談不上。真正的攝影者應介入現實,描繪社會生活的種種現象,記錄人們的悲苦與歡笑,卑微與偉大,並且嘗試去了解,以及表達我們對於外在世界的同情與關懷,這樣的攝影作品才是有生命的。但必須注意的是,不能讓作品落為庸俗,在拍攝過程中,務必努力將其中的「美感」傳達出來,這就是「如何表現」的問題了。所以說,「攝影」一點也不簡單。

照片直截了當的呈現眼前,勝過一切雄辯,影像有其獨特的、吸引人的魅力,為了提高生活品質,我們不以拍下清晰、亮麗的作品而自滿,應更進一步尊重攝影,研究攝影,拍攝出真正值得一看再看、令人回味無窮的好照片,豐盈我們的生命,美化我們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