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85637_m.jpg ﹝ 參訪日本群馬縣伊勢崎市立伊勢崎高校 ﹞

(一)持續就有意義

所謂「持續就有意義」,本校與國際扶輪2560地區(新潟縣)暨2840地區(群馬縣)青少年國際交流活動,迄今屆滿20年,已經成為辦學特色之一,而參與此一活動,拓廣國際視野,極可能從此改變自己人生的台日青少年,超過1,200人,當然,早期參加者現在也都是社會中堅分子了。

日本青少年循例於3月下旬來台交流,第三年起,本校師生則於4月中下旬輪流回訪新潟縣和群馬縣,每年安排與一所高校親善訪問,唯去年因311東北震災,核安疑慮未除,赴日見學不得已暫停一次,令承辦的新潟地區扶輪社友大失所望。

今年青少年國際交流活動恢復辦理,參加學生計23名,包括全額獎學金2名,半額獎學金8名,於4月25日 至30日參訪群馬縣伊勢崎高等學校,這是本校第17次回訪日本,有三重中央扶輪社林久雄社長伉儷和李忠勇國際主委伉儷同行。

(二)日光鬼怒川泡湯

第一天,自東京成田機場驅車直抵日光鬼怒川溫泉飯店。途經東京荒川,河邊頗多遊民臨時搭建的小屋,顯見日本經濟不景氣造成的社會問題不容忽視。來到溫泉渡假區,穿右襟在下左襟在上的浴衣,體驗日本泡湯文化,對學生來說十分新鮮。

277785606_m.jpg ﹝  日光東照宮 ﹞

277785611_m.jpg ﹝ 日光湯瀧瀑布 ﹞ 

第二天,鬼怒川櫻花盛開,司機特於鬼怒川驛附近暫停,讓大家與美麗的櫻花合照留念。細雨紛飛中,參觀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日光東照宮和輪王寺,是日正好有工匠細筆重描彩繪宮寺圖案,讓我們見識到日本保存歷史文物的苦心。

接著欣賞日光湯瀧瀑布,其水勢浩大,相較之下,烏來瀑布猶如清秀佳人。至於微雨濕冷的中禪寺湖,路邊殘存積雪,另有一番風情,然因天候不佳,遊客稀少,顯得冷清稀微。湖邊的立木觀音寺歷史悠久,千手觀音造型古樸,令人印象深刻。

夜宿伊香保溫泉天坊飯店,再次享受泡湯之樂及品嚐日式宴席料理,巧遇前年台日青少年交流群馬地區承辦人「信澤卓」樣,久別而意外重逢,既驚又喜,相談甚歡,結果周日惜別晚會時,原本不打算出席的信澤君特地前來參加,並致贈小「高崎達摩」紀念品。

餐後,學生們利用鋪榻榻米的大宴會場,練習惜別晚會的節目歌舞,大人與學生們打成一片,氣氛融洽。

277785601_m.jpg ﹝ 鬼怒川驛附近 ﹞

(三)伊香保櫻花滿開

第三天是此行交流重點日,上午至伊香保重要文化財產「水澤觀音寺」參拜,沿途吉野櫻處處滿開,令人目不暇給,驚呼連連,特拍團體照留念。

抵水澤觀音寺,停車場周邊粗黑高大的吉野櫻亦盛放,林久雄社長與當地人閒聊,老先生們謂,他們居住當地多年,也難得一見如此之美景,可見我們來得正是時候。

參拜完畢,續往高崎「大門屋」體驗達摩不倒翁DIY,達摩不倒翁達人親自示範如何繪製達摩不倒翁雙眉的仙鶴及顋鬍的壽龜圖案,之後要求大家以虔敬之心,保持肅靜,繪製屬於自己的達摩不倒翁,深具紀念價值;當然,亦可先許願塗黑達摩不倒翁左眼,俟願望實現再塗黑不倒翁右眼。

277785627_m.jpg ﹝ 水澤觀音寺櫻花滿開 ﹞

277785632_m.jpg ﹝ 達摩不倒翁DIY體驗 ﹞

午後前往伊勢崎市立伊勢崎高等學校,以日語代表致詞的資二仁黃彥豪,其音調於巴士上經導遊江宣瑩樣個別指導後,大有進步。

伊勢崎高等學校創立於昭和29年(1954年),二年前與四之葉學園中學合併,現為初中就讀四年高中就讀二年的基礎期(12年)、充實期(34年)、發展期(56)三階段完全中學,每班30人,每年級4班,男女合校,全校學生不超過720人。據該校表示,學生學費悉由政府補助,每月則繳交雜費約15,000圓日幣。十年前,本校曾與伊勢崎高等學校交流,如今校舍遷址新建,場地寬敞,二十餘學生社團均有專屬使用場地,令人羨煞!

277785642_m.jpg ﹝ 管樂演奏 ﹞

於大樓中庭合照之後,歡迎會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在體育館舉行,每人都換上拖鞋,在「吹奏樂部」歡迎樂音中依序進入,該校師生已在館內等候。

國際扶輪2840地區總監「安藤震太郎」、伊勢崎高校校長「下山重之」致歡迎詞,我與林久雄社長也分別致詞表示感謝,肯定此一國際文化交流活動對於青少年未來生涯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雙方致詞告一段落,該校師生齊唱校歌,接著是社團演出,先是「吹奏樂部」演奏二曲,雖然多為女生,但樂聲悠揚,水準甚高;再者是男生身著武士服,表演剛柔並濟的「吟詠劍詩舞」,深具日本傳統文化特色。

最後由資二仁黃彥豪代表清傳學生以日語致謝詞,雖稍嫌緊張,總算圓滿達成任務。

277785647_m.jpg ﹝ 吟詠劍詩舞 ﹞

(四)參訪伊勢崎高校

第二階段移至鋪設榻榻米的會場舉行交換禮物及介紹接待家庭。

甫坐定,穿著和服的「茶道部」學生隨即奉上櫻花和菓子與綠色抹茶,茶澀菓甜,甘苦調和,滋味甚是美妙。

雙方寒喧後,交換紀念品,伊勢崎高校贈送歷史故事與人物的刺繡「桐生織物」,本校回贈書法家連董事長親筆草書「德不孤必有鄰」瓷盤,各具文化特色。三重中央扶輪社林久雄社長致贈2840地區鶯歌「瓷與漆」交融的茶具,充滿藝術氣息。

雙方學生互換紀念品之後,逐一介紹接待家庭並合影,展開令學生們既期待又擔心溝通不良的Home Stay

277785652_m.jpg ﹝ 茶道社學生奉上抹茶與甜點 ﹞

277785658_m.jpg  
﹝ 回贈「德不孤必有鄰」瓷盤 ﹞

清傳學生陸續離開,副校長三村樣引導我們參觀教學設施和下午345分以後的學生社團活動。社團活動堪稱多采多姿,一般至5時,也有至下午7時才結束,周一至周五皆然,升學輔導則於周六實施,不像台灣教育之全面向「升學輔導」傾斜。

該校辦育目標為「自學」、「自律」、「共同」和「共生」,重視人格發展、個性發展、文化傳承及培育自立自強精神。整體言,體育類社團如棒球、籃球、排球、桌球……等都深受歡迎,藝文類裏面包括書法,其專用教室除筆墨紙硯,亦備有水槽,十分方便,相較於國内書法風氣之日益低落,怎不感慨!

277785667_m.jpg ﹝ 書法社團中學生 ﹞

277785662_m.jpg  
﹝ 劍道社 ﹞

是晚2840地區歡迎宴會於日式料亭舉行,總監、幹事及幹部出席,宴會前的傳統民俗演出,一為小一女生著和服表演「繪日傘」,一為扇優表演西川流「藤娘」,相當特別,令人印象深刻。

席間,昔日青少年交流活動承辦人佐藤、近野、下田均前來,老友重逢感覺分外親切。又,2840地區幹事「島津 文弘」為高崎北扶輪社友,該社正好是與本校長期合辦「就業輔導與生涯規劃」座談會之台北首都扶輪社的姊妹社,島津高興地說:「這世界真小!」

277785673_m.jpg  
﹝「繪日傘」表演 ﹞

277785676_m.jpg  
﹝ 扇優表演西川流「藤娘」﹞

晚宴結束,「新井 茂雄」委員長等社友力邀歡唱卡拉OK,並與2560地區「西村」樣敲定,下年度322日 蒞校訪問,本校則於 426日 回訪,與新潟「東京學館新潟高校」交流。

(五)遊賞群馬花公園

周六是赴日第四天,各接待家庭與學生自由活動,伊勢崎南扶輪社友另外安排我們至前橋市柏倉町「群馬花公園」遊覽,陽光普照,各色鬱金香盛開,美麗迷人。攀登園內高塔,迎風遠眺赤城山,真是心曠神怡。此處除歐式花園,另有印尼、菲律賓花卉溫室及日式庭園,徜徉其間,好不快哉!

是日,園方安排太鼓表演,由群馬縣各校高中生聯合組成,表演得中規中矩,有模有樣,贏得眾人熱烈掌聲。當地學校教育與文化傳承之結合,值得吾人效法學習。

277785681_m.jpg ﹝「群馬花公園」鬱金香 ﹞

277785688_m.jpg  
﹝「群馬花公園」櫻木花道 ﹞

於前橋音羽俱樂部享用法式午餐後,因時間已晚,乃返回飯店,隨即轉往惜別晚會場地。這時,三月份來台交流的新潟縣學生也來了,而且是由曾經六度來台的林健晴樣帶隊。

277785788_m.jpg  
﹝「和太鼓」開場 ﹞

晚會由「和太鼓」開場,難得的是2840地區總監安藤震太郎全程參與。雙方社友、學生分別致詞及上台表演,團康互動多,現場氣氛相當熱烈。臺灣社友方面演唱「淚光閃閃」,清傳學生合唱日本老歌「昻首向前走」以及帶動唱「洗刷刷」,表現可圈可點,尤其「洗刷刷」將現場氣氛帶向最高潮。最後,大家手攜手繞行會場,齊唱「扶輪頌」。

277785794_m.jpg  
﹝ 合唱日本老歌「昻首向前走」﹞

晚會接近尾聲,李忠勇國際主委致感謝詞,特別稱讚伊勢崎高等學校是很好的學習環境,也高興看到當地的好花與美景。商二仁林欣怡以日語致謝詞,相當流利,博得熱烈掌聲。

離別依依,許多台日雙方青少年相擁哭泣,此情此景,讓扶輪社友們為之感動,也肯定今年的交流活動相當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