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90273_m.jpg ﹝ 馬來西亞吉隆坡黑風洞廣場餵鴿 ﹞

這是服務的時代,也是敬業的時代。不敬業,令人感到不快與遺憾;敬業,則使人開心愉悅,並且由衷敬佩。

赴美國洛杉磯旅遊,迪士尼樂園乃重點之一。其中一個單元是模仿電影《法櫃奇兵》的「叢林冒險」,大家搭乘木舟,行於河道,相當逼真。隨船的解說員很年輕,像是暑期打工的大學生,一身探險家的裝扮,自稱「瓊斯」。雖然來自台灣的團員對他連珠砲般的英語口白一臉茫然,無法立即給予回饋,但他毫不氣餒,充分發揮敬業精神,仍然堅持到底,沒有因為乘客聽不懂而應付了事。他沿途唱作俱佳,有始有終,一氣呵成,結果乘客們被他的活力所感染,全船的氣氛整個給帶動起來,恍如進入叢林探險的情境之中,個個大呼過癮。

探險行程很快結束了,大家情不自禁地熱烈鼓掌,向敬業的解說員表示謝意,一臉孩子氣的解說員也高興地脫帽彎腰向乘客答禮。

同樣的,去新加坡仿唐代長安古城建造的「唐城」遊玩,其中「幽靈屋」單元的解說員,一身用不完的精力似的,把自己完全融入營造的恐怖氣氛裏,使每一位遊客都能玩得盡興,深感不虛此行,這都得歸功於從業員絲毫不打折扣的敬業精神。

還有一次,於馬來西亞觀光,當地導遊小李的敬業精神讓人印象深刻。只見他沿途滔滔不絕地認真介紹馬國的風土民情,可以說是巨細靡遺,然而車上的團員泰半「閉目養神」,小李無疑是在對牛彈琴。有好心的團員私下告訴小李,不必這麼辛苦,輕描淡寫交代過去即可,何必如此吃力不討好呢?反正大家又不領情。小李卻鄭重地表示,為團員詳細介紹馬國的歷史與文化,是他做為一個導遊應盡的職責,只要其中一個人聽進了一句話,他就覺得自己的辛苦沒有白費。

在他公開表白之後,上車就睡的團員變少了,甚至有人開始主動發問,要求對當地的風土民情了解得更多一些,還提筆摘記重點呢!有了反應,小李更是興致勃勃,賣力地為團員介紹,使得大家擁有一趟難忘的知識之旅。

反觀國內旅遊,這種敬業的美好經驗,似乎少得可憐,怎不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