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踩踏沖天炮.jpg

﹝踩踏沖天砲﹞

成功不是偶然,事業成功的知名人士,通常都自有一套成功哲學,如果其中有故事性,自然更具吸引力。

考試院長許水德自小於農村長大,其體悟的「水車哲學」,頗為勵志,水車一半在空中、一半在水中,空氣就像理想、水則代表現實,兼顧理想與現實,努力去踩,腳踏實地,凡事方能獲致成功。

臺塑集團「經營之神」王永慶,其「瘦鵝理論」讓人津津樂道。二戰期間,物資缺乏,王永慶經營的米店被迫停業,就利用停業期間,買了便宜的瘦鵝來養,自己動手挖池塘,搭瓜棚,撿市場剩菜餵食,節省成本,把瘦鵝養成好價錢的大肥鵝。也就是說,在面對惡劣環境時,只要能想辦法苦撐下去,等到機會來了,好好把握住,便能出頭天。

有謂「北臺塑南奇美」,奇美企業創辦人許文龍把釣魚、繪畫、拉琴看得比吃飯重要,在經營管理上也有一套「幸福哲學」,主張企業不要因過度追求利潤而犧牲幸福人生,平時重視員工福利,很早就實施周休二日,年底結算發現賺太多,還會把部分利潤回饋合作廠商,讓大家都能享受到幸福。

此外,宏碁電腦施振榮提倡「王道哲學」,即孟子之「以德行仁者王」,霸道雖可做大,然王道才能夠做久,改變市場惡性爭的陋習,兼顧各方利益,利他正是更好的利己,形成良好的企業文化。

以上都是年輕人學習的榜樣,閱讀成功人士的傳記,了解其成功哲學,確是幫助成長的絕佳途徑。

──原刊202192《國語日報》文藝版

arrow
arrow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