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CAFLAS2F.jpg 

蔡明亮編導的處女作《青少年哪吒》,備受矚目,曾獲一九九二年金馬獎五項提名卻未能入圍最佳影片,然而這確是難得一見的佳片,任何有良知的觀眾,看完之後,應當都會發出一聲喟嘆:浪費的青春,茫然的青少年

無法滿足於好萊塢式商業片的影迷,看了《青少年哪吒》,必然兩眼一亮,因為影片中的人物、語言、場景都那樣真實,完全地貼近生活,尤其住在都會的大台北人,一定感受更加深刻。

我們面對都市破敗、陰暗的一面,內心實在快樂不起來,可悲的是,我們無法否認它的存在,更令人痛心的是,毫無生活目標的青少年,遊魂般,在都市的暗巷中東飄西盪,虛擲青春,看輕生命,幾乎是不可避免地一步一步走向死亡。

這些身陷都會泥淖的青少年也不是全無自覺,當西門町的小混混阿彬變賣偷來的IC板不成,被電玩店保鑣圍毆,身受重傷,受驚的落翅仔阿桂緊抱著阿彬的死黨阿澤,痛哭失聲,說:「我們離開這裏好不好?」可憐的是,到哪裡去呢?他們不知道;既然無處可去,只好繼續留在原地,像蟑螂一樣地茍活。

片中唯一的希望,該是自補習班退了費的小康的父親,儘管與據稱是哪吒轉世的兒子相處不洽,他卻為小康敞開大門,隨時歡迎離家出走的兒子回來。只是,夜深了,而小康人在哪裡呢?

 

《青少年哪吒》呈現都會青少年寂寞、苦悶、墮落、無望的生活面,編導蔡明亮創作的誠意與才華,顯而易見;這是一部好電影,亦無庸置疑。只可惜,內容太灰暗了,讓人心情不免低落下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蔡明亮 國片 金馬獎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