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2745.57601434_1000X1000.jpg 

以「萬物之靈」自命的人類,生來便陷於智慧與愚昧的矛盾衝突之中。人類終究得面對「生與死」此一重要的人生課題,然而,這也是最難解的宇宙之謎。生命到底有無意義?有無價值?人生的目的究竟為何?古今中外,多少哲學家思索著此一系列的問題,卻始終沒有一個放諸四海皆準的解答。哲學家唐君毅就說:「人生是古怪東西,你不對他反省時,你覺無不了解。你愈對他反省,你愈將覺你與他生疏。正好像一熟習的字,你忽然覺得不像,你愈看便覺愈不像。」當然,許多人也為此而苦悶不已。喜以極簡形式,呈現深沉內涵的伊朗電影名導演阿巴斯基亞羅斯塔米,其榮獲坎城影展金棕櫚大獎的《櫻桃的滋味》,就是一部深入探討人類死生大事的、難得一見的精采電影。

《櫻桃的滋味》之主題,直接碰觸伊朗回教文化的禁忌——死亡。劇情是敘述人人為生活所苦,偏偏一位正值壯年、生活富裕的知識份子卻想不開,似乎再也找不到一個讓自己繼續活下去的理由,於是他選擇「死亡」,事先尋找一位適合的人,等他自殺之後,幫他收屍,且給付優渥酬勞。這中年人打定主意,挖好埋屍的坑洞後,駕著自用小客車,在市區與郊外,沿路探詢路人意願,也載他們去預備埋屍的現場勘察地形,其中包括拾荒者、待業青年、現役軍人、工寮警衛、神學生以及製作動物標本的老人。中年人始終未提及自殺的主因,但他以閒話家常的口吻,與人攀談家庭、工作以及經濟狀況。透過不同的對話中,生命的具體意義逐漸浮現出來。

中年人與收假的軍人暢談自己生命中最美好的人生時光,便是服役時結交到知心朋友,因而他視軍人為友,請求幫他收屍;軍人則以信仰為由,拒絕他的請求。中年人質問軍人,殺人和自殺有何不同?年輕的軍人認為,中年人已經神智不清,乃匆匆下車,落荒而逃。另外,中年人又找上一位打工賺學費的神學生,對話中提到,自殺不只是字典裡的字,其具有解決人生苦痛的實際作用;並說,神不可能眼睜睜看人痛苦地活著,於是賜予人類此一解決生命的方法;中年人質問神學生:「如果自殺是一種罪,不快樂又何嘗不是?不快樂的人會傷害別人,那不是罪嗎?」神學生不以為然,只是以略帶同情的口吻,向中年人老套地說教:「人不可自殘身體,人的生死要由神來決定。」中年人覺得神學生對他內心的痛苦無法「感同身受」,只好悵然離去。

電影接近尾聲,中年人終於遇到一位製作標本的老人,願意幫他收屍。老人在行車途中告訴中年人,自己年輕時也有過自殺未遂的經驗,但他最後想開了,因為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人生本就有甘有苦,如果人人只為一點小事就自殺,這世界還會有人存活下來嗎?他提醒中年人,改變自己的想法便會改變身處的世界,多看幾眼破曉的日出和萬紫千紅的晚霞吧!千萬不要輕易放棄生命。睿智的老人還說了一個關於自殺的故事:有個失意的人,爬上一棵櫻桃樹,準備在樹上吊死自己,他隨手摘下櫻桃來吃,意外發現櫻桃的滋味多麼甜美!讓他欲罷不能。不久,他看到小學生們成群結隊,在充滿希望的、早晨的陽光下,唱著歌兒上學去,這失意的人坐在樹上,看著看著,不知道為什麼,原先自殺的心情和念頭全都沒有了。於是他從樹上跳下來,順便摘了些櫻桃,回到依然破舊的家,家中一切都沒有改變,可是全家人一起吃晚餐時,他看著大家高興地品嚐可口的櫻桃,心中忽然有一種嶄新的體會和感動,他想,或許這樣人生還是可以活下去的吧!

中年人老人一番話後,是否放棄求死的念頭?導演沒有明說,但電影中有些許巧妙的暗示。執意自殺的中年人,先前與老人的約定是:他已在櫻桃樹下挖了坑,前一天晚上吞下大量安眠藥,然後到坑裡躺下,第二天早晨,老人來坑邊叫他,他若應聲,老人即拉起他;若悄無回應,就鍬土將他掩埋。可是經過之前的心靈溝通,中年人突然驅車趕到老人工作的博物館,提醒老人,千萬不可失約,而且隔早一定要多叫喚他幾聲,甚至用石子丟擲他,搖醒他!以免他被誤會為已經死亡,此舉在在顯示其求生的意志。接著,他注意到美麗的落日和夕陽下寧靜安詳的城市,他的臉上不再有死亡的氣息,卻流露出深深的、對生命的眷戀。入夜,他仔細量體溫,特意加上外套,來到自己的「墳墓」中躺下;天空變幻莫測,一陣閃電之後,月亮露出臉來,這時仰望夜空的他,雙眼閃爍著晶瑩的淚光。再來銀幕上是長時間的黑畫面,導演刻意讓觀眾慢慢思考、咀嚼,也使我們有足夠的時間去推知中年人最後的選擇。

其實一切再清楚不過了,生命的滋味宛如櫻桃般美好,誰會選擇放棄呢?即便找不到人生的答案,每個人依然要面對生、老、病、死的歷程,各自擁有不同的人生,至於要過怎樣的人生?完全取決於每一個人所做的選擇。諸子百家之中,儒家比較入世,要求世人先專注、落實於生活,莫自尋煩惱,孔子說:「不知生,焉知死。」伊朗導演阿巴斯《櫻桃的滋味》,與孔子的想法有異曲同工之妙,讓人觀後回味不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伊朗 阿巴斯 櫻桃樹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