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b641036.jpg  

《珈琲時光》是臺灣國際大導演侯孝賢應日本「松竹映畫」電影公司之邀,為紀念日本大導演小津安二郎(名作有《東京物語》、《晚春》、《秋刀魚的滋味》等)百年誕辰所拍攝的「日本電影」。電影如同小津安二郎的《東京物語》,以東京為背景,電車、古書店、咖啡廳是出現最多的場景。侯孝賢在接受法國電影雜誌專訪時表示,同他一起工作的「松竹映畫」人員看到電影成品之後,完全看不出這是經「外國人」之手所拍攝的日本電影,因為實在「比日本人更日本人」。這部電影的確十分生活化,猶如東京生活的一個真實切片。

不過,電影畢竟需要吸引觀眾的故事,這一直是侯孝賢藝術電影的致命傷。《珈琲時光》主角是研究臺灣日治時代留日音樂家江文也的自由作家陽子,懷孕三月,自臺灣返回日本,孩子的父親是日語補習班的臺灣籍學生男友,陽子自知無法跟男友及其家人生活,所以她不想結婚,打算自己扶養孩子,孩子的父親則完全不知此事。陽子父親和繼母得知後,卻在一旁憂慮而無能為力。同樣的,古書店第二代店主「肇」與陽子談得來,陪她但也只是從旁關心,默默陪伴陽子在東京街頭追尋江文也昔日的足跡,沒有進一步的作為。這就是《珈琲時光》的主要敘事結構。

電影的重要情節,都是出自陽子之口,並非由角色「表演」出來,於是電影氣氛之沉悶由此可見。整體觀之,《珈琲時光》比較接近於悵然若失的生活散文。相信一般觀眾耐著性子看完,對電影所細膩呈現的人際觀係,尤其是父母對子女那種含蓄的關愛,是會有「感覺」的,但應該談不上「感動」。如今,「商業」電影與「藝術」電影涇渭分明,很少形成交集,要看到一部好看又感動的電影是多麼不容易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侯孝賢 珈琲時光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