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789157_m.jpg  ﹝九份一隅﹞

第一次看見電影院放映冷門的「紀錄片」卻全場爆滿,連第一排的座位也坐滿了觀眾,以「盛況空前」來形容,毫不為過。「全景映像工作室」吳乙峰的《生命》,這樣一部將近二個半小時、「內容嚴肅」的紀錄片,放映過程中,居然沒有任何一個人半途離席,幾乎就是「奇蹟」了。尤其甚者,絕大部分的人是含淚或是流著眼淚看完整部影片,並且在逼視生命的脆弱與堅韌之後,細細回想片頭的字幕:「有人說人生像浮雲,也有人說人生像柳丁,還有人說人生像一坨大便。那你呢?」這時對於「生命」的意義,乃有另一番感悟,發現生命猶如經過神聖的洗禮,產生了一股隱隱向上的力量。

《生命》記錄的是一九九九年「九二一大地震」,傷亡慘重的南投縣國姓鄉九份二山其中四個家庭的故事,透過取得災民信任的吳乙峰的鏡頭,我們看到劫餘者如何從失去至親的悲傷無助之中,療傷止痛,擺脫困境,尋找到生命的出口。這些原本再平凡不過的人,卻個個展現強大、驚人的生命力量,使我們在殘酷無情的現實世界中,看見一道又一道的生命之光。

試看,遠赴日本的中國式餐館打工的潘順義、張美琴夫婦,失去兩個年幼的兒子,哀傷之餘,相濡以沫,他們化悲痛為力量,選擇再次結婚,重新拍攝婚紗照,到夏威夷蜜月旅行,打算再一次生兒育女;張美琴娘家親戚張國揚夫婦,從事高壓電基礎工程,失去么女維維,夫妻相互扶持,繼續夫唱婦隨地工作,並且認定新生女是維維所轉世投胎而擺脫了先前的陰影;失去父母的周明芳姐妹,相依為命,藉由打工、玩樂逼使自己忘掉哀傷,後來姐妹倆都有了男友,其中妹妹更因為害怕孤單,才十七、八歲就結婚生子,影片裡臨盆產子的一幕,充分發揮影像直擊的深沉力道,令人震撼難忘;至於失去絕大部分家人的逢甲大學女學生羅佩容,多愁善感,心靈受傷最重,陷於震災創痛而無法自拔,又因為與當警察的二哥及二嫂相處不睦,屢屢萌生自戕的念頭,還一度打算讓拍攝者錄下遺言,所幸後來這位大學女生選擇了「離開」,前往紐約求學。以上這一幕幕莫不細膩、深刻,被拍攝者往往是平靜地敘述自己的心事,沒有激情更沒有歇斯底里的哭訴,卻真實得教人於心不忍,禁不住感動落淚!誠如南方朔所云,在鏡頭搖曳,生命剝離的畫面裡,《生命》這部影片像說書人一樣,傾吐出讓人不得不為之落淚的故事,但它非關悲傷,而是感動。

吳乙峰大膽地打破順時敘事的傳統模式,開場是火車在微雨中穿過一個接一個黑幽的隧道,返回宜蘭礁溪老家,探視中風住在養護院復建的父親,其後坦誠地將父子間對於「死生」終極問題的對話片段安插在影片中,也透過與大學時代業已意外亡故的知交王家勳兩人之間超時空的「心靈通信」,吐露拍攝者所面臨的困惑、迷惘與心理壓力。影片接近尾聲,劫餘者被要求寫一封信給思念的死難家人,這些寄不出的信各自透露,他們分別以不同的方式,重新面對生命,展開全新的生活,於是死生各有所歸,帶著滄桑味道的「走馬燈」背景音樂漸漸響起,觀眾的心情才隨著影片中火車不斷穿過黝暗隧道迎向光明的最後一幕,而稍稍開朗起來。

《生命》這一部震災紀錄片,深入挖掘人類的靈魂,充滿了人道主義精神,而且因為有劇情,所以好看;也因為真實,所以感人。與九二一劫難的倖存者整整相處四年、埋首默默工作的吳乙峰,結合「全景映像工作室」的伙伴們,以超乎常人的誠懇與耐性,記錄了台灣大地的傷痕、人性的光輝和最真實的生活,且讓我們為其不媚俗的堅持理想與傻勁,獻上由衷的敬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吳乙峰 生命 紀錄片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