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793061_m.jpg  ﹝壽司學問大﹞

日本漫畫《將太的壽司》轟動一時,改編為電視連續劇亦大受歡迎,欲罷而不能。除了壽司師傅「將太」不屈不撓、奮鬥成功的過程扣人心弦,深具勵志意義外,最值得一記的是,編劇有計劃地介紹許多壽司知識,讓人看過之後,對壽司有所了解,覺得獲益匪淺。

比如「醋飯」雖是壽司最基本的材料,卻不可等閒視之。此飯必須新、舊米摻雜,蒸過再燜,放涼後,加入糖、鹽、醋等調味料拌勻,這才算大功告成。而日本料理店所賣的握壽司(即生魚飯),醋飯上面的生魚片講求新鮮,魚材除了常見的鯛魚、鮪魚、蝦、花枝、海膽、鰻魚,還有比目魚、青花魚、鰶魚、關竹筴魚……等等,品類繁盛,像鯛魚就又分黑鯛、黃鯛、真鯛以及血鯛,天然的比養殖的好,正當時令的又更好。至於鑑識魚貨,魚尾如果完好,表示其為天然魚;反之,魚尾若受損,必是一再觸網所致,則表示其為養殖魚。總之,壽司由採購、處理到捏製完成的過程,其中可供探究之處極多。

透過將太與師兄佐治、壽司店與壽司店的對抗賽,以及壽司新人大賽,觀眾得以獲知,關東壽司大約可分為細工握壽司、細工卷壽司、散壽司、稻荷壽司(豆皮壽司)、拼盤壽司。臺灣常見的壽司正是關東壽司,又稱江戶前壽司、握壽司。而京都、大阪一帶的關西壽司,也稱「押壽司」,須用特製的木器壓成,作法、口味與關東壽司相較,可謂大異其趣。這些專業知識經由劇情的引導與介紹,讓人看來津津有味。

至於壽司的品評,包括「素材」、「刀工」、「捏製手法」、「魚片與醋飯的平衡感」、「整體味道」等五大項,絕不馬虎。特別是給顧客食用時,還須依照由清淡而濃重之順序推出,多加考慮顧客的立場及需要,才能夠帶給客人幸福、喜悅的滿足感。可見要成為壽司店站台的招牌師傅,做出真正一流的壽司,的確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壽司的藝術」一言以蔽之,乃在「用心」二字。《將太的壽司》最大的成就,即在於詮釋「壽司用心之道」。

將太告別家鄉北海道小樽,前往東京「鳳壽司」之前,親自捏製壽司請女友久美子品嚐,久美子深受壽司之美味所感動,將太的父親說:「心意決定料理的好壞。」是以將太為心愛的人做出了最好的壽司。將太的師兄秀政因女友嫁給他人而內心苦澀,但想到心愛的女人將獲得幸福,為了表示祝福,他終於為這對新人做出用心、可口的婚宴壽司。

壽司也是一種傳達心意的語言。壽司師傅心中有愛,所以能做出令客人滿意的壽司。將太心中充滿愛,時時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是以他捏製的壽司即使在技巧方面未臻成熟,卻溫馨而可口;相對的,將太永遠的勁敵
──師兄佐治,由於心中充塞著對亡父誤解的恨意,沒能處處為顧客設想,常予人冷酷之感,就算素材佳、技術高超,他所捏製的壽司終究比將太略遜一籌。在擊敗佐治,取得壽司新人大賽代表權的那一場關鍵比賽,將太依照佐治先父日記所載的方法,做出佐治童年時最愛的蛤肉壽司,終於勾起佐治思父之情,打開其長久以來緊閉的心扉。

又,將太老家的「巴壽司」,遭當地壽司連鎖店挑戰,因其父舊傷復發,將太乃代父出賽。連鎖店師傅做出最高等級的鮪肚肉壽司,將太則從一對遠道而來,想再度品嚐多年前洋溢家庭風味料理的老夫婦身上得到靈感,捏製出小樽特有的八角魚壽司。二者相較之下,各有所長,平分秋色,但最後將太以結合了地方風土人情而獲得評審青睞。所以說,壽司蘊含的人情更是另一種美味呀!

無庸置疑,壽司是人間美味,也是生活的藝術,感人肺腑的《將太的壽司》的確做了絕佳的詮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壽司 將太的壽司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