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997989_957347290956144_5639561751492971097_n.jpg 

﹝ 平溪 ﹞    

「年度」是日常用詞,特別是「會計年度」,一般指每年起迄期限,以便處理事務,結算經費。但何以使用「度」字?須從本義談起。

度,從「庶省」,從「又」。「庶」者,屋下眾也,本作「眾」解。「庶省」即省略「庶」下四點;「又」者,「手」之象形省也。周代丈量長短,皆於手取法。觀乎會意,「度」指眾人手指手臂所共量之長,有其定準,是為「法制」,即「法度」、「制度」,此百政之基也。另有一說,謂法制在於律眾,故「度」從庶聲。

「度」本有「定準」之義,其後名詞之「風度」(儀態)、「大度」(胸懷)、「限度」(範圍)、「溫度」(代號)、「一度」(量詞)、「度量衡」(測量用具)……等,以及動詞之「度日」(通「渡」)、「普度」(救濟)、「忖度」(ㄉㄨㄛˋ,揣測)……等,皆為引申義。

至於「年度」一詞,當與經費收支結算有關。古代掌管全國財稅審計與支配之官吏,曰「度支」,魏置「度支尚書寺」,南北朝稱「度支尚書」,唐代總領財政之戶部,下設「度支郎中」,宋朝則有「度支使」,莫不使用「度」字以名之。

足知「年度」二字與會計息息相關,無論從「度」字本義或是文官歷史觀之,皆其來有自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會計年度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