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81342_m.jpg ﹝ 葉公超行書 ﹞

大學學測國文考題只要古文命題較以前多,立即招來「創意不足」乃至「文言文考題的幽靈還魂」、「反教育、反進化及反現代化」的嚴厲批評。其實,重視古文之舉,有助於國文教學正常化,也是提升中學生國語文能力的根本之道。

不過,依個人任教國文多年的經驗來看,近年大學學測或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命題越來越活潑,宣稱符合所謂「生活化」的原則,卻幾乎到達走火入魔的地步,對於教師和考生都是一大挑戰。以國文科為例,因為形式力求創新,然過猶不及,幾乎不再從課文出題,既然不考課文內容,教師在課堂上的教學便大失意義,遭受學生質疑,課堂上所教的到底有沒有用?學生方面當然也無所適從,不知如何準備起,每每變成臨考時再動腦筋來判斷答案。這樣對於平時認真、用功的學生未必公平。現在,學測命題為表現創意,竟連「3Q得Orz」(感激得五體投地)這樣的「火星文」也成了考題內容。雖然命題委員表示,此命題立意在於鼓勵學生透過「語文修正」,懂得如何運用典雅文字。可是偏遠地區或較少上網的考生權益必然因此受損,而命題委員的心態則難免「媚俗」或「譁眾取寵」之嫌。連前暨南大學校長亦是知名作家李家同都在報上投書抱怨,如果自己去考現在的大學學測,國文科可能還拿不到三十分,遑論「及格」。

平心而論,近年來,一般認為學生國文程度普遍低落,此與學測或統一入學測驗命題方式之「挖空心思以表現特色」的作法息息相關,甚至有些題目,不含選項,光是一道題的文字敘述即達三百字以上,如此大費周章,卻只配得二分。毋怪乎一份國文科試題非得七、八頁不可,表面說是為了提高「鑑別度」,事實上,無異於「折磨」考生。若是命題委員能回歸教育本質,多從經典古文出題,題型不妨予以適度變化,勿一味追求創意,將可幫助學校國文教學發揮功能,學生則專心研讀古文,深入了解作者的思想及文字運用的表達技巧,比較能掌握準備功課的方向,以及延伸學習能力。如此良性循環,學生國文程度無形中自會提升。

特別是職校生,一般強調技能訓練,語文能力和人文素養方面往往較弱,有鑑於此,臺北縣清傳高商逆勢操作,訂定獎勵辦法,積極鼓勵學生到校長室挑戰背誦經典古詩文,以期提升語文素養。凡是背誦通過的同學,可獲頒圖書禮券「立即獎」,並且在學習紀錄卡上加以註記;畢業之前,順利背誦指定的經典古文五篇以上者,都可獲頒「書卷獎」,予以公開表揚。此一措施深受學生熱烈迴響,也成為辦學的一大特色。

清傳高商指定背誦的經典古詩文,包括韓愈〈師說〉、陶淵明〈桃花源記〉、白居易〈琵琶行〉、范仲淹〈岳陽樓記〉、歐陽修〈醉翁亭記〉、蘇軾〈赤壁賦〉、蘇轍〈黃州快哉亭記〉、文天祥〈正氣歌〉並序,以及李白〈春夜宴從弟桃李園序〉、蘇東坡〈記承天寺夜遊〉等,結果一口氣背誦通過古詩文五篇以上者,比比皆是,足見高中生潛力之無窮,令人刮目相看,前途誠不可限量也。幾年下來,事實證明,學生作文以及口語表達能力都明顯提升了。由此可見,經典古文之教學與背誦,確是提升學子國文程度的根本之道,值得大家所重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古文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