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81381_m.jpg ﹝ 台北市立美術館 ﹞

週休二日制的實施,正式宣告休閒時代的來臨了。是以如何建立正確的休閒價值觀,乃是當前極其重要的課題。

事實上,國人對休閒的看法往往是負面的,常誤以為休閒只是「玩樂」罷了,結果不論家庭教育、學校教育或社會教育,都偏重於升學及就業的準備,而忽略休閒生活的導引,使得學生一個個成了書呆子;相反的,學習低成就的學生則每每投入有害身心健康的娛樂活動,甚至墜入犯罪的淵藪,造成嚴重的社會問題。

妥為安排週休二日,建立良善的休閒文化,此非得家庭、學校、政府及社會各方面共同配合不可,然而根本之道,仍應從重視家庭休閒教育開始著手,畢竟父母的管教方式與家庭生活經驗會直接影響到子女的行為、態度、興趣及價值觀。所以為人父母者,首先要建立正確的休閒生活觀念,拋棄成見,勿再忽視休閒活動的重要性,仍認為「休閒」只會耽誤課業或工作,我們須知,休閒生活安排得當的話,不但可以促進身心健全發展,更可以使我們提升生活品質,進而達成自我實現的崇高目標,這是極具教育意義的。

基於未雨綢繆,我們千萬不要一放假就守著電視機,應及早培養一些共同嗜好,諸如閱讀、觀賞展演、打球、登山、露營、旅遊……等,有計劃地利用週休二日,透過親子互動的、多元的休閒方式,多接觸多溝通,既可培養溫馨和諧的家庭氣氛,享受天倫之樂,又可幫助子女在長大成人之後的休閒生活,得以健全發展,終而獲致幸福快樂的人生,何樂而不為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休閒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