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91882_m.jpg  

(一)兼具傳統與現代

萬城目學處女作《鴨川荷爾摩》,巧妙地將古代神話與現實生活加以揉合,創造出全新寓言,散發獨特魅力,可謂一鳴驚人,引起廣大矚目。《鹿男》是萬城目學(1976-)的第二部作品,這次以古城奈良為小說背景,同樣運用「歷史神話的現代化」,使得此書成為文化語碼(Cultural Code)豐富的作品,是出入古今、虛實莫辨,兼具傳統與現代,一部充滿趣味性的小說,堪稱通俗而不庸俗的佳作。

(二)敘事結合神話傳說

《鹿男》的敘事結構,奠基於日本歷史神話,是這部小說最鮮明的寫作特色。

傳說中,鹿島大明神力大無窮,長年以來,都是祂在鎮壓地底下企圖暴動引發地震的大鯰魚,祂也是奈良春日大社奉祀的神祇。而陽曆十月,日本各地眾神循例均聚集到島根縣出雲大社開會,權充月下老人,為日本未婚男女繫紅線,簽姻緣,因此全日本只有島根縣稱十月為「神在月」,其他縣市則通稱「神無月」。到了神無月,鹿島大明神前往出雲,會命令七福神之一的「惠比壽」留守,但惠比壽力不及大明神,所以大鯰魚偶爾會暴動而引發地震。後來,大明神把力量授予距今一千八百年前,「事鬼道,能惑眾」的女巫「卑彌呼」,賦予她於「神無月」鎮壓大鯰魚的任務。被神授予力量的人類,卑彌呼是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卑彌呼一個人盡職地扛起「鎮壓」的任務,但卑彌呼力量太過強大,沒有人類可以承接,故她臨終時,把力量轉移到寶物「三角緣神獸鏡」(亦稱「眼睛」),再把鎮壓大鯰魚,保護人類的任務,託付身邊的老鼠、狐狸和鹿,她做好安排,讓牠們利用「眼睛」的力量,合力封住鯰魚。此後,老鼠、狐狸和鹿輪流進行「鎮壓」儀式,依例由上回的「使者」將「眼睛」交給此回的「送貨人」,再送至此次輪值的神之「使者」,即老鼠、狐狸或鹿手上,於滿月這天舉行「鎮壓」儀式,確保世界太平。

小說中的「我」,是實驗失敗的研究生,有些神經衰弱,被迫至奈良女學館代課一個學期,教理科,並擔任一年A班導師,年輕男老師面對女學生難免心慌不安。班上女生「崛田」被鹿選為「使者」,「我」亦在莫名其妙的情況下被選為「送貨人」,但彼此並不知悉對方的任務,師生一再引發衝突。起先由於「寶物」被別的使者從中攔截,「我」未能依約將「寶物」交給鹿,「我」和「崛田」都遭鹿懲罰,做了印記,不斷地「鹿化」,雖然一般人看不出異樣,「我」和「崛田」卻極為困惱。接著,「我」和「崛田」以為大和杯劍道冠軍的銅製三角牌是寶物「眼睛」,師生打開心結,同心協力,過關斬將,終於在驚濤駭浪中擊敗代表狐狸的京都女學館和代表老鼠的大阪女學館,贏得第六十屆大和杯劍道組錦標。未料此「三角」非彼「三角」,「我」和「崛田」白忙了一場。後來,由比賽團體照無意間發現,副校長李察乃是鼠的使者,且將「眼睛」(即「三角緣神獸鏡」)佔為己有,引發地震危機。所幸,峰迴路轉,就在最後一刻,「我」總算由副校長手中取回「眼睛」,交給鹿,完成鎮壓儀式,使世界恢復了平靜。

敘事結合深厚的文化語碼(Cultural Code),使得《鹿男》這部小說趣味盎然,堪稱歷史神話的現代化。

(三)批判人類之自私貪婪

文學結構主義強調,象徵意義來自於對立,《鹿男》裏面人類的「自私、失信」與動物的「無私、守諾」形成鮮明對比,充滿著諷喻的象徵意涵。

《鹿男》的老鼠、狐狸和鹿,一千八百年來,信守對女巫「卑彌呼」的承諾,輪流「鎮壓」大鯰魚,使人類度過危機,得享安寧生活。鹿歐吉桑和鼠老太婆吵架時,使「鎮壓」任務受到影響,「我」說,這樣太不負責任了!鹿憤憤不平:「我們這麼做又不是為了我們自己,是為了你們人類啊。鯰魚要怎麼暴動,都不關我們的事,到時候山脈自然會保護我們。我們一千八百年來持續做這麼奇怪的事,都是為了人類,所以你只能向我們道謝,沒資格說我們不負責任。最沒有責任感的是,忘了以前的事,每天悠哉悠哉過日子的人類。」又批評說:「啊──真是無可救藥的人類愚癡,自以為偉大,其實相反,你們是一天比一天愚蠢了。」

相對於動物的無私、守諾,人類卻自私、失信,研究考古學的副校長李察拿到寶物「三角緣神獸鏡」,竟然毀諾,不願將之交出去,如此將使鹿、鼠和狐狸失去寶物加持而失去神性和力量,引發大鯰魚的暴動,讓世界遭受地震的嚴重威脅,他也覺得事不關己,認為無所謂,正是人類之無知與愚蠢的代表性人物。倒是鹿歐吉桑在「我」完成送貨人任務,依約實現「我」的一個願望;再者,鼠婆婆同樣信守承諾,在最後幫了崛田一個大忙,消除「我」的印記,由鹿化恢復人類的樣貌。

(四)內涵語碼值得回味

除了批判人類的自私貪婪,《鹿男》所呈現的「愛」,更是值得細細品味的「內涵語碼」(Connotative Code)。

首先,主角「我」喜歡京都女學館劍道社顧問長岡老師,她被稱為「聖母瑪利亞」,長得非常漂亮,可是當「我」聽 聞長岡 老師對同事「重哥」一見鍾情,偏偏帥氣的重哥全無反應,「我」便「忍痛」鼓吹長岡老師主動約放假時根本不外出的重哥。這種友情之愛,充分顯示「我」之善良。

再者,「我」和女學生「崛田」原本師生關係緊張,直到崛田加入劍道社,代表參加三女校大和杯比賽,師生互動漸佳,取得對方信任。比賽正值高潮,「我」為了激勵崛田,告訴她:「如果這場比賽贏了,不管任何事,我都答應妳。」結果,該隊難以置信地贏得錦標,後來「我」就把鹿要讓他實現的唯一願望轉給崛田,讓同樣被鹿做了印記的崛田恢復人的相貌,「我」情願自己依然為「鹿化」所苦,如此捨己為人的情操,令人感動!而恢復原狀的崛田,知道「我」是好老師,她於心不忍,深感內疚,所幸經鼠婆婆指點,獲悉消除印記的方法,亦即「親吻」對方,於是崛田趕在「我」離開之前,來到車站月台,出其不意地親吻「我」,總算也讓「我」的鹿臉恢復人貌。這樣的「師生之愛」,多麼溫馨!

最後是「鹿」,當年牠愛上了女巫「卑彌呼」,只因有一次,「卑彌呼」稱讚牠漂亮,由於這份跨越人獸世界的情感,一千八百年來,鹿都遵守著「鎮壓」大鯰魚的承諾。這樣的愛,又是多麼浪漫!教人沉醉其中。

(五)藝術表現出色

大體而言,《鹿男》敘事生動,引人入勝,無可否認是饒富趣味、十分好看的小說,但《鹿男》通俗而不庸俗,跟一般小說不同,在於具有豐富的文化語碼(Cultural Code)、深刻的象徵語碼(Symbolic Code)和值得回味的內涵語碼(Connotative Code),以及出色的藝術表現。

諸如劍道比賽的描述,扣人心弦,作者駕馭文字的功力居功厥偉,試看崛田的劍道架式,「如水般沉靜,比賽一開始就如火般間不容息地展開猛烈攻擊,比賽一結束卻又像靜止的風般,恢復沉穩的表情」。再看比賽的過程,「如果說崛田的劍像嫩草般柔軟嬌豔,那麼京都女學館的大將就像實心的成木,夠穩健,沒有任何破綻,只要給她一點攻擊的機會,她的竹劍就會像閃電般從正上方揮下來」。諸如此類,莫不譬喻生動,在在增加閱讀的吸引力。

又如「我」與同事藤原一起郊遊,沉浸在奈良的黃昏氛圍之中,作者寫道:「夜開始淡淡地出現在頭頂上,帶著淺暗紅色的雲,像梳整過般美得虛幻。(略)田間稻穗沐浴在西沉的夕陽中,搖曳出金黃色的波浪,枝葉茂密延伸的松樹輪廓,像從畫裡跳出來般,傲然挺立。」這樣的文采,顯示了作者的才華洋溢。

小說首須「好看」,要能引起讀者興趣,關於這點,萬城目學已經做到了。然而作者不甘於此,是以在內涵方面亦企圖深化,細心的讀者不難看出作者的努力。我們也期待,在商業上取得可觀成績的萬城目學,思想更加深刻,建構自己的人生哲學,細水長流,繼續寫出叫好叫座、感動讀者的傑作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