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9694600_2474932275864297_4718874709779808256_n.jpg

﹝大船入港.基隆﹞

‧看了赫塞,再看三浦綾子,那感覺彷如由萬仞高山來到遼闊的海邊。きもちいい。

赫塞認為,痛苦與喜悅出自同一源頭,是同樣力量的活動,也是同一首音樂的拍子,二者都是美妙而且必要的。這就是人生。

‧去簡餐店,熟識的老闆問:「退休後除了含飴弄孫,還做些什麼?」答曰:「讀書與寫書。」老闆又問:「散文?小說?」答曰:「論文。」老闆聽了,手摸額頭,一臉發燒模樣,實在很逗!(我沒告訴他,其實我想寫一部反映時代、社會與人生的長篇小說,只是怕出版社沒興趣)

鄉民新女神「黃捷」的高雄市議會總質詢,「一槍斃命」四字適足以形容。

‧網路上說,男生木訥不風趣,幾乎是單身一輩子的必備條件;如果有女友,木訥的男生不是高富帥就是有才華。是嗎?

‧「鷸蚌相爭」,意謂雙方爭執不相讓,必會造成兩敗俱傷,讓第三者獲得利益。典出《戰國策.燕策二》:「鷸蚌相持,漁人得利。」怎麼會變成「魚蚌相爭」、「瑜蚌相爭」呢?

‧「成長」一直是傑出小說的重要主題,寓具教育性,像西瑪‧拉格洛芙《尼爾斯的奇遇》、托馬斯‧曼《魔山》、赫曼.赫塞《徬徨少年時》、J.D.沙林傑《麥田捕手》……等都是。青春期對於性的好奇、渴望、苦悶與幻想、幻滅,更是少男少女「成長」的必經歷程,也是赫曼.赫塞甚多作品的精采書寫,但每每點到為止,錢鴻鈞類自傳小說《天堂與地獄──武陵高中成長記》(臺北:草根,2019年5月初版)則捨棄道德的虛偽面具,直球對決,挑戰、衝撞保守的教育界,以第一人稱大膽敍述,盡情揮灑青春、性與成長,幾近於「瘋狂」,堪稱臺灣文學難得一見的異色書寫,值得一記。

‧舒曼(R.Schumann) 〈夢幻曲〉是高中深夜K書最喜愛的曲子,讓人平靜、專注,不覺得孤單。

臺灣現行行政區包含6個直轄市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臺中市臺南市高雄市),以及11個宜蘭縣新竹縣苗栗縣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屏東縣花蓮縣臺東縣澎湖縣、3個基隆嘉義市,計20縣市若包括福建的金門和馬祖,則臺澎金馬為22縣市。因「中華民國」疆域的界定說法不一,毋怪乎許多人也經常弄不清楚。

卡司這麼强,包括喬治克隆尼布萊德彼特茱莉亞羅勃茲麗塔瓊斯……眾星雲集卻讓人大失所望的瞞天過海2:長驅直入,劇情瞎編一通,堪稱「超白爛的鳥片」無誤。

難得觀賞以色列電影樂隊來訪時(2007年首映),片中希伯萊和阿拉伯文化的呈現與世仇族群的接觸莫不小心翼翼,令人印象深刻。

59792718_2479998302024361_4032689573266980864_n.jpg

﹝《樂隊來訪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