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水.jpg

徐四金《香水》﹞ 

‧德國作家徐四金(Patrick Süskind,1949-)的《香水》被世人視為奇書,其敘事技巧高明,令讀者欲罷不能。但小說中的嗅覺天才藉由調製香水以尋求自我認同,其行徑竟如魔鬼般邪惡,看了怎不恐怖。掩卷之餘,實在高興不起來。

德國作家徐四金以嗅覺為主題的《香水》,小說結尾,主角葛奴乙的夢想幻滅,往自己身上傾倒神奇香水,上帝般光燦奪目的葛奴乙,隨即遭墳場麇集的遊民撕扯啃食,此景令人毛骨悚然,在在暗示著被操縱、愚弄的無知民眾,對於獨裁者的一種反噬。《香水》的諷意與批判,由此可見一斑,其象徵與隱喻,確是耐人尋味的主題結構。

‧專家說,溝通就像一條河流。對方若願意涉水而過、游向我們,那麼我們就能順利表達自己的意思。反過來說,如果對方覺得河水很湍急、難以跨越,這時只要由我們主動放上踏腳石,就能幫助對方輕易過河。溝通時的「踏腳石」,就是我們常說的「關鍵字」。只要放上三塊左右的關鍵字踏腳石,依序加以說明,對方就能踩著那些踏腳石過河,也就是理解你的意思——既不會淹死,也不會被水沖走。

川端康成愛泡溫泉,尤喜有樸拙感,宛如處女的野地溫泉。認為知名的熱海溫泉,就像老牌布料店越後屋變成三越百貨公司,過於熱鬧,是已瀕臨盛放的花朵,亦是已嘗過金錢好處的女人,總之發展的餘地不多了。其喻甚妙!

報載,法國作家-—安德雅(Jean-Baptiste Andrea),2023年由獨立小出版社,L'Iconoclaste出版的第四本小說《好好照顧她》(Veiller sur elle),經第14回合投票激烈辯論,打敗所有大出版社,奪得龔固爾獎。令人驚訝的是,所有法國作家趨之若鶩的龔固爾文學獎,獎金只有象徵性的10歐元,大約新台幣300元。其實所有出版社看重的,乃是得獎後的銷量,例如《好好照顧她》獲獎後,銷量暴增,不到一周時間,已登上全法書籍排行榜第三名。法國人之喜愛閱讀,由此可見一斑。

近讀郁達夫(1896-1945),其小說〈沉淪〉敘寫留日學生愛情方面的苦悶和愛國問題上的焦慮,將「性壓抑」的苦悶跟民族主義結合在一起,為當代小說難得一見的傑作;又如〈遲桂花〉,超越感傷主義色彩,將小說主角的慾情淨化提升,開拓小說美學新境界。郁達夫於新文學之成就早有定論,但他的舊體詩詞也寫得頗具水準,深受讚賞,其〈釣台題壁〉詩句「曾因酒醉鞭名馬,生怕情多累美人」,至今傳誦不絕,令人津津樂道。

曾幾何時,「閱讀」已經變成「次文化」了。在這3C當道的時代,特向持續閱讀的朋友,獻上最高的敬意。

村上春樹發表長篇小說「黑夜之後」,接受記者訪問,說自己的寫作功力從40 %起步,逐漸提升上來,覺得已經上升到85 %。當時村上56歲,如今74歲,不知其寫作功力提升至多少程度了?

arrow
arrow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