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55124162_o.jpg  ﹝美國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

美國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1955-2011)是20、21世紀的傳奇人物,讀《賈伯斯傳》,除了對他暴烈性格、現實扭曲力場和掌控欲有所了解之外,其終身奉行的「極簡美學」,更讓人印象深刻。

賈伯斯受到「包浩斯運動」的洗禮,包浩斯(Bauhaus)是德國一所藝術和建築學校,由建築師葛羅佩斯(Walter Gropius,1883-1969)於1919年創立,1933年在納粹政權壓迫下關閉。如今包浩斯已不單是指學校,而是其倡導的建築流派或風格的統稱,注重建築造型與實用機能合而為一。此外,包浩斯對於藝術、工業設計、平面設計、室內設計、現代戲劇、現代美術等領域的發展都有顯著影響。所謂「包浩斯運動」,乃現代設計運動之發軔,揭櫫以「人」為本位的設計哲學,強調「設計的目的是人,而不是產品」。賈伯斯因而深諳簡約、實用的設計理念,認為「純藝術」應該與應用工業設計沒有任何差別,其產品講求簡約卻又富有表情,以簡潔、俐落的線條和形狀來強調理性與功能性,又能夠呈現藝術家的感性,並且大量製造,供一般民眾使用。對賈伯斯來說,愈少絕對代表愈多,愈簡單也絕對代表愈美,他一再表示,蘋果電腦的產品以簡約和雅潔為最高指導原則,蘋果的第一份產品手冊即強調此特色:簡約就是細膩的極致。

蘋果電腦設計團隊負責人強納森‧艾夫,十分欣賞德國百靈牌電器設計總監拉姆斯「因為簡單,所以更好」(less but better)的名言,將賈伯斯追求純粹簡約、簡單就是美的理念予以落實,謂:簡約不只是一種視覺風格,也不只是形式上的極簡或不散亂、不嘈雜,要創造出真正的簡約,必須走到非常深。比方說,如果想要讓某件產品看不到一顆螺絲,結果可能卻做出一件極其迂迴而複雜的產品。比較好的方法是深入簡約的核心,徹底了解這件東西及它的製造方式。唯有真正深入了解產品的本質,才能去蕪存菁。

極簡美學在蘋果電腦的具體表現,除了外型之現代、時尚風格,機台表面完美無瑕,不見任何按鈕,也沒有CD托盤及散熱風扇,亦將軟體、硬體和內容整合成一系統,換言之,軟硬體緊密結合而且完全封閉,無法做任何修改。這種強調無縫、簡單的使用者體驗,與自組電腦俱樂部傳遞下來的駭客精神以及諸如微軟的開放系統大異其趣。雖然因此使得蘋果電腦市占率難以大幅提升,但其獲利率始終保持領先。當然,在一個充斥垃圾電子設備、瞎拼胡湊的軟體、難以理解的錯誤訊息和惱人介面的世界,簡便、迷人而且有趣的蘋果產品擁有忠實的愛用者,就毫不意外了。

賈伯斯的專注力和對簡潔的喜愛,源於早年禪修的經驗。因為禪修,他的直覺變強,得以去除所有會讓人分心或不必要的東西,由此培養出基於極簡主義的美學觀。日本京都禪寺的庭園,簡單而純淨、細緻而優美,正是賈伯斯最愛的地方。

「聚焦」也是極簡美學的表現,學生時代,賈伯斯在傅萊蘭德農場裡負責的工作就是修剪蘋果樹,使得蘋果樹維持旺盛生命力。賈伯斯在蘋果公司所做的事情,剛好呼應了年少的工作,他不鼓勵每個團隊任由產品線根據行銷考量而枝葉亂竄,或是容許上千個概念同時百花齊放,他堅持一次只能聚焦在兩到三項主力產品上,集中精神與力量去研究、開發。正因為聚焦,專注於少數重點工作,賈伯斯和蘋果電腦才能夠獲致成功,這當帶給好大喜功者寶貴的人生啟示吧!

arrow
arrow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