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81480260-3390033443.jpg 

[宜蘭頭城 / 李榮春文學館

許多人熱愛文學,甚而投入文學創作的行列,雖非專業作家,卻無不希望在享受創作的快感之餘,也能兼得發表的喜悅,所以多數人在屢屢遭受退稿的挫折之後,每每難忍寂寞、難堪,自動退出創作的隊伍。

至於真正無畏退稿,只問創作不求發表的作家,可謂聞所未聞。

 然而一生居住宜蘭頭城的李榮春先生(1914-1994),自青年時代立志創作,儘管生前僅極少作品有機會公開發表,他仍無怨無悔,終身未娶,執筆長達半個世紀以上,這種長期面對創作的寂寞的坦然,實在讓人無法置信。

 把文學當作信仰的人所在多有,但像李榮春如此堅定不移,矢志以赴,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的人卻絕無僅有,稱之為「文學殉道者」,誰曰不宜?

 李榮春辭世後,留下《祖國與同胞》等六部長篇及一部短篇小說集,超過三百萬字,暫且不論其文學上的藝術成就,在功利色彩濃厚的今日,光是他把一生心血投注於文學事業的創作態度,就足以讓所有文學工作者赧顏、深思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李榮春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