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93560_m.jpg ﹝ 基隆廟口名聞遐邇 ﹞

台灣小吃是吸引國際觀光客前來的主要因素之一,尤以台南和基隆小吃歷史悠久,公認最優。由於岳家在雨港基隆,我對基隆廟口小吃乃有更深一層的情感。

基隆廟口各種風味小吃,包括天婦羅、鼎邊趖、豆籤羹、蚵仔煎、肉羹、油粿、芋粿、旗魚羹、蝦仁羹,紅燒鰻魚羹、一口吃香腸、八寶冬粉、奶油螃蟹、原汁豬腳、三明治、魯肉飯、愛玉冰、泡泡冰、元宵……等,應有盡有,不論是熱食或水果冰品,各種小吃用料新鮮實在,每一攤幾乎都有自家獨創的風味,毋怪乎天天吸引老饕,也讓成千上萬的本地人和外地觀光客,來了還想再來。

「豆籤羹」、「三明治」和「紅燒鰻魚羹」是我偏愛的三味,其中位於愛四路的紅燒鰻魚羹,傍晚才開始營業,白天的客人吃不到。近年來,中午來基隆廟口的話,也常吃奠濟宮廣場右手邊仁三路「天一香」的肉羹和滷肉飯。

277793562_m.jpg ﹝ 風味獨特 ﹞

277793564_m.jpg ﹝ 綜合豆簽羹 ﹞

首先是豆籤羹,攤位在廟口左斜對面,仁三路54號前,以米豆製成的「豆籤」,是台灣罕見的小吃,斷成小截的豆籤,滑溜順口;綜合豆籤羹裏加了蚵仔、蝦仁、花枝,鮮美不膩,是所有小吃之中真正的「清湯」,加入少許烏醋,湯頭真是妙不可言。此攤通常是我基隆廟口小吃的第一站。印象中,最早曾吃過一碗35元的豆籤羹,如今物價上揚,一碗已索價55元了。或許競爭激烈的關係,此攤居然開始兼賣一碗35元的黑胡椒肉絲燴飯,不過顧客幾乎都還是捧場綜合豆籤羹。

277793566_m.jpg ﹝ 百年老店 ﹞

277793569_m.jpg ﹝ 肉羹、滷肉飯和小菜 ﹞

中午來基隆廟口,小吃的第二站改到對面攤位編號31的「天一香‧肉羹順」,此攤以「百年老店」為號召,肉羹湯一碗40元,肉羹紮實,湯微甜,其中細筍絲爽脆,搭配香菜,風味一流。這次,另外點了滷肉飯、筍絲和油豆腐,滷肉飯及油豆腐都在一般水準之上,特別值得介紹的是一盤15元的滷筍絲,既嫩又脆,淋上甜辣醬,這等古早味讓人讚不絕口!

277793571_m.jpg ﹝ 生意鼎盛 ﹞

277793573_m.jpg ﹝ 營養三明治 ﹞

仁三路底靠近愛四路的營養三明治攤,編號58,現在已有店號曰「天盛鋪」,全台只此一家,別無分號,即使價格提高為一份55元,生意仍經常好到得掛號等候呢!其實所謂「三明治」是以橢圓長形麵包入鍋油炸,呈黃金色後起鍋瀝油,再從長形麵包中間剪開,塗上特製美乃滋,分別置入醃小黃瓜、滷蛋切、台式火腿塊和番茄切片,麵包外皮香脆爽口,餡料與美乃滋融合為一,堪稱超級美味。基隆廟口三明治名聞遐邇,雖然各地亦有仿製者,畢竟望塵莫及,無法與之相提並論。

每到假日,前來品嚐基隆仁三路「奠濟宮」廟口各種風味小吃的顧客,外地人恐怕比基隆本地人多,雖然目前小吃的價位越來越貴,不過,那沒得比的美味還是讓人心甘情願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基隆廟口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