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95609_m.jpg ﹝ 烏來飛瀑 ﹞

曹容(1895—1993),字秋圃,齋號「澹廬」,公認是臺灣本土第一大書法家,所創太極圈迴腕法,配以吐納調息,力自丹田起,持筆四指並齊,拇指以一擋四,手腕內勾,手肘由外(內)往內(外)運行一圈,名曰「太極圈」,筆出則呼,筆入則吸,心凝神靜,便覺元氣充沛,可達養生之功,故稱「書道禪」,誠書壇一絕也。又,創辦「澹廬書會」以迄於今,影響廣大深遠。先生雖出生、成長於日治時代,但漢文根基深厚,其詩鍊句造境清奇超脫,長於遊記寫景和抒懷,是臺灣書壇難能之吟士。  

日前拜讀《曹秋圃詩書選集》(澹廬書會發行)五言詩〈斯園主人招遊烏來〉,此詩作於民國十七年,共一百一十句,寫景高妙,才華洋溢,其中有「飛瀑六十尋,葱蘢出素縞;撇漩瀉九霄,流沫蹙奔夰」之句,「奔夰」之「夰」,於今罕見,試釋之。  

實則「夰」本《說文》之部首。《說文》曰:夰,放也。注云:放者,逐也。又曰:夰,从大而八分;八,分也。夰,大分之意也。古老切,讀「杲」,ㄍㄠˇ;《集韻》謂,夰,下老切,同「昊」,ㄏㄠˋ。換言之,「奔夰」意即「奔放」,而「夰」讀ㄍㄠˇ或ㄏㄠˋ皆可。  

「飛瀑六十尋,葱蘢出素縞;撇漩瀉九霄,流沫蹙奔夰」大意為,烏來瀑布由上落下,其勢如飛,深達數百呎,遠遠望去,像茂盛的草木之間出現一條長長的白色絲絹;瀑布的水珠斜下飛漩,濺濕天空,流動水面的浮泡也急迫向前,顯得多麼奔放呀!遊烏來,觀瀑之時,吟誦以上詩句,尤覺瀑布生動之美,讚嘆秋圃先生寫景之高明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曹容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