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86553_m.jpg ﹝ 大稻埕長老教會禮拜堂 ﹞

隨著社會的進步、經濟的發展、醫療水準的提高,以及生育率的控制,臺灣地區人口壽命逐漸增長,據統計,光復之初,臺灣地區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占總人口的百分之二‧五,但到了民國八十二年底,已上升至百分之七,正式達到聯合國所定的老人國指標,臺灣可以說邁入高齡化的社會了。經推估,臺灣地區老年人口的比率至公元二○二○年,將高達百分之十四,此一臺灣社會未來不可避免的趨勢與伴隨而來的壓力,大家允宜未雨綢繆,及早加以重視。

對於高齡化社會,一般看法是正面的,亦即代表著:經濟快速發展、國民所得提高、飲食營養豐富、居住環境改善、醫療科技發展、疾病防治見效……等,所以國民身體健康,壽命也不斷地延長。通常,邁入高齡化社會的,多屬已開發國家,例如有世界「老人王國」之稱的瑞典,以及德國、英國、法國、挪威、美國、日本……等,而臺灣如今亦跨越高齡化社會的門檻,可說是值得驕傲的成就。

高齡化社會同時也帶來許多新的問題和負面的衝擊,不斷地向我們挑戰。

整體來說,依賴人口增加,社會負擔便會加重。若從個別來看,健康的老人因為養生有道,壽命延長了,但其原本的養老計畫並沒有規劃得那麼長遠,於是先前的儲蓄因長期通貨膨脹而貶值縮水,本來打算由子女照顧晚年的期望更因子女也逐漸年老而破滅,於是,「長壽」反而變成了生活的壓力。

此外,老年人會因餘暇太多而開始抱怨「強迫退休」制度,想找尋有酬工作卻苦無機會,想休閒或進修卻又每每無法獲得滿足,這在在形成了精神上的沉重壓力。至於衰病的老人,因為受到健康上的限制,他們很可能會遭遇到醫療設施不足、醫療費用不貲、養護機構不夠、醫護人手短缺、家居照護缺乏、營養指導及預防保健不夠普遍深入……等問題,是以他們所面臨的社會壓力也就更大了。

尤其臺灣地區的獨居老人越來越多,近幾年來,獨居老人臥死家中而許久才被發現的案例層出不窮,可見高齡化社會中,「老人安養」乃是亟須去面對、解決的重大課題。

試想:活那麼大把的年紀,卻不能享受生命的快樂、肯定自我的價值,怎不教人慨嘆?如今,人們不斷追求更長的壽命,高齡化社會的結果卻帶來了嚴重的老年問題,這豈非現代文明社會的一大諷刺?是以如何妥善安排,使老人歡度晚年,值得人口老化的社會大眾深入思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齡化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