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95454_m.jpg ﹝ 50年老店 ﹞

上次臨時起意到成都路西門國小正門斜對面小巷內的「黔園川菜」,留下不錯的印象,因為當時才二人,能點的菜式實在有限,所以心裡早就打算,日後如舉行小家庭餐敘,必定再來這五十年老店大快朵頤一番。

週日下午,到西門町看電影,我們提前出發,先到「黔園川菜」用餐。「黔園川菜」並不講究排場,強調簡樸自然、原汁原味、道地手藝及真誠以待;今日老闆和老闆娘熱情依舊,不時為我們解說川菜烹調之道,以及推薦拿手菜色。

277795458_m.jpg ﹝ 如意芽菜 ﹞

277795462_m.jpg ﹝ 醬味苦瓜 ﹞

277795465_m.jpg ﹝ 泡菜、大頭菜、嫩薑 ﹞

我們共五人,點了五菜一湯,另加銀絲捲一份、小菜二盤,白飯則每人一律以二十元計,吃飽為止。今日菜單如下:宮保雞丁、蔥爆牛肉、糖醋黃魚、五更腸旺、炒地瓜葉、蘿蔔排骨湯,小菜是如意豆芽和醬味苦瓜。結果因我們是今天第一桌客人,老闆特別免費招待一盤綜合小菜,包括泡菜、嫩薑和大頭菜。這些小菜都可口開胃,增進食慾,特別是嫩薑和大頭菜正當令,最是深獲我心。

277795468_m.jpg ﹝ 宮保雞丁 ﹞

再看今天的菜色,「宮保雞丁」採用雞胸肉,宮保醬汁燒乾入味,跟上回一樣軟嫩,讓第一次品嚐的女兒直呼「有夠讚」!老闆補充說,大陸生產的紅辣椒事先處理過,看似嚇人,實則微辣而已,一點也不嗆。「蔥爆牛肉」大火爆炒,迅速裝盤,牛肉跟清脆的蔥段一起入口,好不過癮!

277795471_m.jpg ﹝ 蔥爆牛肉 ﹞

「糖醋黃魚」魚身劃刀後,抹上蛋、太白粉,放入油鍋用文火炸成金黃色;紅椒、大蒜和胡蘿蔔切絲,放入鍋中炒香,加糖醋醬,勾芡淋在黃魚上,再添加一些大蒜切絲。這道菜,外皮酥而肉質鮮嫩,火候拿捏得恰到好處,足可媲美「宮保雞丁」。

277795475_m.jpg ﹝ 糖醋黃魚 ﹞

至於「五更腸旺」,使用酒精爐,如同古人入夜之後點的小火爐。「腸」是滷大腸,「旺」指鴨血,添加蒜苗、蔥、薑、酒、辣椒醬、蒜片,薑片、花椒粒、高湯及少許麻油,再勾芡淋之。同樣看似很辣,實則不辣,反而整個味道很香。其中,大腸滷得剛好,軟硬適中,鴨血亦飽滿滑口,相當下飯。

277795478_m.jpg ﹝ 五更腸旺 ﹞

炒地瓜葉也當令,連莖都很好吃呢!「蘿蔔排骨湯」除了蘿蔔和排骨,另增添大黃瓜一起燉熬,湯頭鮮甜濃郁,純以「內在美」取勝。此外,以中筋麵粉為材料的銀絲捲蒸熱後,慢火炸至金黃色,外皮酥脆,內則絲絲鬆軟,風味頗佳。

277795482_m.jpg ﹝ 炒地瓜葉 ﹞

277795490_m.jpg ﹝ 蘿蔔排骨湯 ﹞

277795486_m.jpg ﹝ 銀絲捲 ﹞

這幾道菜都被我們吃得精光,大大滿足了我們的味蕾,覺得「黔園」川菜小吃比大飯店的菜餚更勝一籌。結賬時一看,共計1,636元,平均每人不到330元,真是物美價廉!才踏出「黔園川菜」大門,我就知道,我們還會再來!

277795496_m.jpg ﹝ 帳單 ﹞

﹝ 附註 ﹞

店名:黔園川菜

地址:台北市峨嵋街88-1

電話:(022314-8232

營業時間:11:00-14:3017:00-21:00

價位範圍(每人):約300-350元

推薦菜色:宮保雞丁、糖醋黃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萬華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