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83470_m.jpg  ﹝中正路「度小月」擔仔麵﹞

歷史悠久的台南小吃中,「擔仔麵」可說是名氣最大的料理,不論是高官富豪或是市井小民,都喜歡坐在矮椅子吃上一碗,其魅力由此可見一斑。全臺首攤正宗度小月擔仔麵,創業於一八九五年,第一代傳人洪芋頭在颱風季節無法出海捕魚,就挑擔販賣家鄉麵,以度時機不好的「小月」生活,後來索性取名「度小月擔仔麵」,沒想到不僅養活自己,也開始了百年的賣麵事業,至今已由第四代接手。

在臺北品嚐過許多家不同口味牛肉麵的我們,就近來到原為日據時代臺南州廳的國家臺灣文學館中正路一帶的「度小月」,竟然巧遇臺灣大河小說《寒夜三部曲》作家李喬先生,真是「有志一同」。因座無虛席,我們只好在門口排隊等候,先在菜單上勾選品名並註明數量,以節省時間。等到了座位,我們看見昏黃的燈籠下,坐在湯鍋後面的師傅,俐落迅速地下麵、攪肉燥、舀湯、撒上蒜茉與黑醋等,最後再來尾去殼的蝦,短短十幾秒,一碗精緻中帶點古味的招牌擔仔麵就堂堂上桌了。於白底藍邊的陶碗襯托下,湯、麵與肉燥、蝦、滷蛋,有如懷石料理一般,令人賞心悅目。擔仔麵獨到之處,在於遵循古法,先將肉與蔥爆炒、燉上一個小時所煮出的調味醬汁,湯頭則是以蝦頭漿煮沸而成,完全不用味精,是很健康的作法。也因為擔仔麵份量少,更讓人有意猶未盡之感。

小小一碗擔仔麵,充分展現臺南人「吃巧」的飲食文化特質。如今不但在臺北東區SOGO百貨附近可以找到「度小月」的招牌,其肉燥罐頭還是讓送者有面子、受者歡喜的伴手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臺南 小吃 擔仔麵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