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91538_m.jpg  ﹝從橙色中央線出發﹞

(一)人文的深度和廣度

擺脫生活中千篇一律的作息、角色與束縛,不僅可以填補因疲累而空乏的身心,促進心靈的新陳代謝,更可以滋潤因封閉而枯乾的人的生命。透過旅行,我們走出熟悉的生活圈,去認識新世界,反過來了解自己。在古代,旅行即「啟蒙」,對現代人而言,依然如此,旅行者發現自己在旅行前是一種矇昧的狀態,經過旅行後則被啟發,促使自己脫離既有的軌道,回頭檢視自己的日常生活,而每個人事實上都有這種想要被啟蒙的欲望。

近年來,國人出外旅行風氣日盛,自助旅行的人越來越多,加以「旅行文學獎」的推波助瀾,旅行文學的出版也日益熱絡,形成值得注意的文化現象。當然,旅行文學絕非蜻蜓點水式的「獵奇、表象、俗定」的膚淺文本,它除了現場參與的體驗外,應該還要有其人文的深度和廣度,或者細膩、深情的感性刻畫,才能夠觸動我們的心絃,日本作家新井一二三的《東京迷上車
──從橙色中央線出發》(台北:大田),正是這樣一本好書。

(二)豐富的文學之旅

一九六二年出生的「新井一二三」,是道地的東京女子,其出生、求學、戀愛、成家等都是在東京橙色中央線電車沿線,她直接以熟諳、流暢的中文,書寫原汁原味的東京經驗,以二十個單元,配上七十餘幀彩色或黑白照片,由起點東京站,西迄五十三公里外的終點高尾站(全線總共設有三十二個站),逐站介紹JR(日本鐵道)中央沿線的歷史、文化、生活,這是東京都自由行極佳的參考書,不但具有一般旅行書的工具性,告訴讀者如何運用交通工具,介紹有趣好玩的去處,提供美食名店訊息,而且洋溢文學性,特別是與橙色中央線電車沿線有關的文壇掌故,最為引人入勝,堪稱「豐富的文學慢車之旅」。

談到橙色中央線起點東京車站古色古香的「Station Hotel」,它為許多小說提供有趣的背景,本書作者在森瑤子的愛情短篇小說集《Hotel Stories》第一次讀到Station Hotel,而酷愛Station Hotel的作家,還包括大名鼎鼎的諾貝爾獎得主川端康成,他於一九五
年代長期住在三一七號房間,透過玻璃窗戶,俯視「丸之內」線地下鐵南出口剪票處的人流,寫出了小說《女身》;推理小說大師松本清張,躲在Station Hotel客房裡完成了《點與線》,這兩部作品都是以東京火車站為重要背景。至於偵探小說家江戶川亂步的作品世界,跟東京Station Hotel的古老氣氛特別搭調,其代表作的主人翁「明智小五郎」就在這家飯店與死敵怪人「二十面相」展開殊死鬥爭。第三站「御茶之水」,作者站在地標──「聖橋」上,觸景生情,談到梶井基次郎著名的短篇小說〈檸檬〉,故事中的主人翁是個患有肺病的大學生,抱著憂鬱的心情去「丸善」洋書店,一手抓著很像手榴彈的一顆檸檬,他已經許久未去上課,而「丸善」洋書店是學問和高級藝術的象徵,他曾憧憬不已,也經常來此,只是現在精神上受到刺激,煩惱至極,忽然間,他想來個惡作劇,就用圖畫集築成小山,把檸檬放在頂上,然後悠悠離開。

(三)文壇掌故如數家珍

第六站「信濃町/千馱谷」,作者由此地的「新宿御苑」提及日本六、七
年代紅極一時的小說家庄司薰,他在一九六九年以《小心,紅帽子》獲得芥川獎,該部小說主人翁跟作者同名,剛從高中畢業,和男女朋友們展出一連串的青春故事,他其後的幾本小說均以新宿為背景,特別受到當時東京年輕人的歡迎,新井一二三説她尤其難忘《我喜歡的藍鬍子》的結尾,主人翁深夜溜進新宿御苑,遠眺新宿摩天大樓夜景,這場景對新井一二三而言,永遠是東京的象徵,青春的結晶。第十四站「三鷹」,由「風之散步道」寫日本年輕人至今最鍾愛的小說家太宰治的生平事蹟,並且提到,太宰治自殺之後,來三鷹居住的女作家瀨戶內晴美(1922-),她看上年少的男人而私奔,因此放棄親生女兒,後來跟情人分手,埋首寫作,登上文壇,同時與已婚男作家發生戀情,談得死去活來,到了中年,竟削髮為尼,以法名「寂聽」繼續寫作,她一方面寫佛教故事、翻譯古籍、從事社會運動,另一方面寫大膽的愛情小說,如今年逾八十,仍舊是第一線作家,其人生經驗非常豐富,作品內容有善也有惡,特別能夠打動女讀者的心,她的確是深具傳奇色彩的女作家。

第九站「高圓寺」的「文學獎商店街」更是饒富興味,作者提到,住過高圓寺的文人非常多,一九九三年獲得直木獎的「出久根達郎」,當時是高圓寺舊書店的老闆,得獎作品《佃島二人書房》反映作者初中畢業以後,長達三十多年,一直在舊書界混飯吃的所見所聞。又,一九八九年的直木獎作品《純情商店街》作者「禰寢正一」,生長在高圓寺,開設民間工藝品商店,如今高圓寺火車站北口的商店街,因此一小說而大大出名,商店街索性把名稱改為跟書名一樣了。諸如此類的文壇掌故,雋永有趣,作者新井一二三信手拈來,如數家珍,對於讀者認識日本現代文學頗有幫助,誠為本書之最大特色。

(四)兼具知性與感性

此外,作者在字裡行間也會談到自己的童年、求學、戀愛的種種,讓讀者覺得親切溫暖。尚有值得欣賞的是,中文雖是作者第一或第二外國語,但其文筆之優美令人刮目相看,試看作者如此描寫第十站「阿佐谷」的「書原」書店:「雖然表面印象很雜亂,但只要是愛書的人,則一定會馬上看出來,這裡氾濫的其實是對書本的深刻愛情。」第十三站「吉祥寺」,談到喜愛的漫畫《每日卡桑》作者西原理惠子,說:「人生會有成功的時刻也會有失敗的時刻,但凡是嘗試過的人都永遠是勇者。西原漫畫很受歡迎,因為她是個勇者,通過作品去鼓勵男女老少廣泛讀者的緣故。」像這樣深刻的文字與思想,每每令人回味再三。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台北地區的大眾捷運系統益見規模,由於交通便利,乘客必然越來越多,現在市面上介紹大眾捷運系統沿線旅遊景點與美食的書籍已應運而生,只是工具性太強,談不上人文深度,無法讓人感動、欣賞,深深愛上這一片土地。但願不久的將來,有心的台灣作家不讓來自東瀛的「新井一二三」專美於前,也能夠寫出兼具知性與感性的《台北迷上車》,以饗愛好旅行和文學的廣大讀者。

arrow
arrow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