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86183_m.jpg  ﹝臺北當代藝術館﹞

花費時間、心血完成的作品卻遭到退稿,未受青睞,對作者而言固然是一大打擊,但並非對作品的絕對否定。因為,歷史告訴我們,好作品不會永遠被埋沒。

比如德國偉大的小說家雷馬克(Erich Maria Remarque,1898-1970),其代表作《西線無戰事》被認為是有關第一次世界大戰最好的一部小說,也是人類對軍國主義最有力的控訴,此書當年出版後,引起各方激賞,一時洛陽紙貴,先後被譯成多種文字,奠定雷馬克在世界文壇的崇高地位。然而,《西線無戰事》的手稿曾遭數家大型出版公司退稿,最後才由規模很小、但獨具慧眼的吳斯坦公司印行問世。

再如臺灣前輩作家鍾理和(1915-1960),其作品除短篇小說之外,中篇和長篇小說都四處碰壁,尤其嘔心瀝血的長篇小說《笠山農場》,雖曾獲一九五六年中華文藝獎金委員會長篇小說第二獎,藝術價值甚高,大河小說家東方白推崇《笠山農場》:「這是看過的臺灣人作品中最成熟優美的一篇,雖然寫的是一個小地域,但它結實而充實地把所要表達的表達……樸素無華,不在文字上鬥奇爭妍,而在內容裡下工夫,特別是景色描寫,臺灣作家無出其右。」然因同年中華文藝獎金委員會及該會刊物《文藝創作》相繼停辦,《笠山農場》遂失去發表機會,此後好不容易索回原稿,又寄往其他出版社,卻一再遭退,結果此一臺灣文學經典之作,直到鍾理和病逝之後才跟讀者見面。

天下沒有從來未遭退稿的作家,無論如何,真金不怕火煉,好作品終究還是會出頭天的。只是像鍾理和於死後才得到讀者和評論者的欣賞與讚譽,總是遺憾。諾貝爾文學獎設置以來,一直是限定贈獎給「在世」作家,儘管有時嫌晚,畢竟還是帶給得獎作家莫大的安慰,與閩南諺語所云「在生一粒土豆,較贏死後拜一個豬頭」,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到了二十一世紀,對於寫作者來說,「退稿」已不像以前那麼嚴重了,因為每一個作者都可以在自己的「部落格」,暢所欲言,想怎麼寫就怎麼寫,毋需經過任何人的認可,真是海闊天空,好不快哉!如果自己的「傑作」有幸得到網友的回應,引起廣大的共鳴,那更是另一種意外的驚喜與肯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退稿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