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86366_m.jpg  ﹝牆縫的小花﹞

(一)幻滅

看到一位身材修長勻稱、穿著時髦的小姐,手提名牌包,耳帶隨身聽,一頭烏黑秀髮,皮膚白皙,氣質脫俗出眾,多麼賞心悅目!她在連鎖咖啡專賣店買了一杯外帶咖啡後,居然在眾目睽睽之下,閃避車陣,公然跨越安全島,直接到大馬路的對面去。這同時,我彷彿聽見腦中原本完美的什麼東西在碎裂。

(二)代溝

不知為什麼,越來越看不慣年輕人的服裝儀容、言行舉止,尤其是頭髮,或染或燙,造型搞怪,標新立異,宣稱這是自由,是個性,是主體意識的具體表現。果真如此嗎?蓄留規規矩矩的頭髮就是呆板、沒創意嗎?想想從前,披頭四正風行的年代,喜歡聽的搖滾音樂不也被父母說成是噪音嗎?甚至於女生穿緊身牛仔褲,在老一輩眼中,這幾乎就等於是小太妹了。原來,時光之輪不斷往前進,一代接著一代,「代溝」永遠存在。

(三)自私

唯我獨尊,心中無人,就是自私。而「自私」正是測量公民社會是否成熟的指標。在臺灣,駕駛人不遵守交通規則;住家占用騎樓、道路做生意或停車;乃至於搭蓋違建、濫墾山坡地、亂丟廢棄物等,莫不習以為常,見怪不怪。我們從日本都市高廈往下看,棟棟房屋頂樓都是清清爽爽的陽台,跟臺灣都會區房屋頂樓之普遍加蓋違建,恰恰形成強烈對比,這充分凸顯國人之自私心態。由此看來,臺灣自私的人太多,距成熟的公民社會還有漫長的路要走。

(四)如此記者

電視新聞台多,立即連線的新聞報導也多,很可能成為社會的亂源。新聞現場的記者多半年輕,專業素養又不足,往往讓人看了直搖頭。比如遇到重大車禍意外,傷者被送往醫院急救,君不見「敬業」的記者為了搶新聞,完全不顧傷者感受,竟然把麥克風推到甫清醒的傷者面前,大剌剌地問道:「會不會痛?」傷者滿臉痛苦,不想回答,記者卻窮追不捨,相同問題又重複一遍。諸如此類的狀況,屢見不鮮。看到這樣沒水準的記者,只好連忙按遙控器轉台。

(五)千里馬與伯樂

獲得二
○○七年諾貝爾文學獎的英國女小說家萊辛於成名後,曾做過一次寫作實驗,她以其他筆名寫了兩部小說,匿名投稿,竟然都被自己的經紀人退稿,雖然作品最後還是出版了,但銷路極差,連不知作者竟是萊辛的書評家也給予惡評。直到揭露身分真相後,萊辛對於大家認不出她的風格大表不解。結論是,在文學市場上,默默無聞的作者的確很難獲得重視。這一則小插曲提醒我們,當前有多少作品只是因為作者標示「身分」而走紅?當然,這個實驗也或多或少安慰了遭到退稿而心有不平者。所以說,千里馬遇到伯樂才會成為「美談」,不是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萊辛 代溝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